做人民群众信赖的法律工作者 ——记长春市九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郭铁军

作者: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11-22 08:5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11个年头里,长春市九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郭铁军始终扎根基层践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积极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人民群众真正了解并掌握相关法律,不仅学法、知法,还能够守法、用法,有效防范、及时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

不同的群体对法律知识有不同的认识和需求。多年的基层实践让郭铁军意识到,老百姓不容易接受空洞的理论和乏味的说教,要将法律条文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才能达到良好的普法效果。为此,她广泛搜集整理实用案例,编纂了《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普法书籍,以案说法,详解法律知识,并配以动漫插图、直白对话,使一本本普法书籍既实用又耐读。

郭铁军认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直接有效。在她的提议下,当地电视台开设了《法纪进行时》专栏,通过组织法律专题讲座,安排法治人物访谈,开展现场普法报道。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播出43期,收到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在她的努力下,全区城乡建立了316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定期分层级、分类别、点对点推送法律知识、真实案例,使广大群众方便快捷地学习各类普法知识。

2019年,九台区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了以基层司法所为主体的“三调”工作法,运用“诉调”化积案,运用“访调”化矛盾,运用“裁调”化纠纷,使普法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为开展好这项工作,郭铁军与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分别与纠纷双方谈话,从法律角度细致说清利害关系,从情理角度耐心做思想工作,妥善化解了一件又一件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了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郭铁军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普法教育,在全区形成了政府机关带头,广大人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努力的良好氛围。按照“五化”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制定出9大项95小项指标任务清单,建立工作推进台账,仔细研究梳理每一项指标,每一项工作任务;为提升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牵头制定了《九台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有力推动了政府各项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合法化;与法律工作者共同搭建法律服务助企平台、法治宣传惠企平台、预防调解纠纷稳企平台,组织律师对企业进行定期“法律体检”,帮助企业构建法律风险控制体系和预警机制,以法护航,让企业安心发展。


作者:李抑嫱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