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 ——吉林市推进化工产业集群发展走笔

作者: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1-11-24 07:28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窗外大雪纷飞,室内热火朝天。在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以下简称“吉林化工园区”),到处是繁忙的生产建设场景:吉神化工全年环氧丙烷产量达到30万吨,带动产业链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博大东方30万吨/年PPC项目一期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基本具备生产条件;成功引入了上海三瑞6万吨特殊化学品、江苏美思德7.5万吨有机胺项目……

位于吉林市龙潭区的吉林化工园区成立于2008年,是东北地区首家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近年来,以打造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全力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典范。

依托吉化转型升级项目 夯实产业集群基础

吉化转型升级项目是我省“十四五”时期重大产业项目。吉林化工园区为此累计投入30多亿元,破解吉化公司项目用地、工程配套等方面难题。吉化转型升级项目总投资339亿元,新建2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30万吨/年C2回收、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环氧乙烷等多套先进装置,改造MMA及合成氨装置。吉化可由此增产化工品280万吨/年,核心外销产品总产能从222万吨/年跨越式增长到528万吨/年,乙烯总产能190万吨/年,为东北之最。

龙潭区委书记、化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仲秋野告诉记者,到“十四五”末,吉化将成为中石油“减油增化”高质量发展标杆,进入全国炼化企业第一方阵。

为更好地发挥吉化转型升级项目拉动效应,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园区将发展方向确定为推进以烯烃、碳四、芳烃等为重点的高端精细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建设20万吨/年聚醚减水剂单体、4万吨/年聚苯乙烯项目等为代表的乙烯丙烯产业链项目;以10万吨/年PC/ABS塑料合金、6万吨/年ABS改性料、35万吨/年C8/C9石油树脂为主导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项目。

“十四五”末,吉林化工园区将形成炼化一体、原料多元化的完整产业链条,化工产值超1200亿元,占全省化工产业比重提升至70%。

精准招商引资 壮大产业集群规模

吉林化工园区成功引入吉林神华集团资金,建设了以吉神化工为龙头的环氧丙烷产业链。环氧丙烷作为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原料,衍生物产品有近百种,终端应用包括家具、家电、汽车等,建筑、涂料和服装领域也逐步成为拉动其需求量的主要驱动力。

在吉神化工中控室,数台大屏幕“掌控”着公司生产的每一处角落,操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核实生产参数,确保运行一切正常。吉林神华集团化工事业部总经理田革说:“环氧丙烷产业链由四套装置组成,其中包括吉神化工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装置、年产40万吨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多元醇装置、两亿粒氢气装置及德国赢创独资的30万吨双氧水装置。环氧丙烷从丙烯开始,最终加工成终端产品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多元醇,整个产业链形成之后,每年产值大约50亿元左右。”

环氧丙烷产业链项目建成投产后,生产的环氧丙烷产品纯度高达99.99%,质量居国内外领先地位;生产的聚醚多元醇产品凭借着无醛环保的高端特性,也成为华晨宝马、奔驰、奥迪等知名汽车品牌的优质供应商。

在吉林化工园区,该项目正是一个缩影,见证着园区以精准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壮大产业集群规模的步伐,成功引来一大批产业项目在园区精准落地。

围绕产业优势,强化项目包装谋划。园区突出抓好化工、汽车两个产业的融合项目谋划,加强上下游产业链路线图设计,高质量包装碳酸二甲酯、聚碳酸酯和ABS改性材料、三元乙丙橡胶专用感性料等产业链精品项目100个。

围绕原料优势,强化推动高端合作。园区依托环氧乙烷原料优势,推动环氧乙烷就地转化,延伸生产聚醚减水剂和表面活性剂等产品;依托液氯资源优势,推动北方公司与上海程益公司合作建设医药产业园,发展医药、农药中间体等产品。

围绕科技创新,强化技术型产业发展。园区加强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技术成果本地转化,成功引进香港博大东方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莱德化学聚醚醚酮、锦江公司千吨级碳级微球等项目。

围绕产业龙头,强化专业招商攻坚。园区发挥资源优势,瞄准国际、国内化工五百强企业,成功引入上海三瑞6万吨特殊化学品、江苏美思德7.5万吨有机胺项目;正在跟进中化国际的ABS改性、中石化与博大东方合作的25万吨PPC、巴斯夫辛戊二醇等50个重大项目。

“十四五”期间,预计园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80亿元,落地项目120个。

完善环境要素 优化集群发展条件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吉林化工园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碳纤维产业园若干政策》《解决国有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激发区域发展活力;落实项目秘书制,提高审批效率,工业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大幅压缩。

倾力加强基础建设。园区投资20余亿元,先后完成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实施园区用电双回路建设,化工企业连续生产的电力需求得到保障;完成四纵四横的区内路网,物流配套高效顺畅;同步配套供汽、供热、供水等基础工程,区域承载能力不断提高。

科学保证发展安全。园区采取“专家+干部”体检式驻企检查,确保了化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积极争取一般债支持,启动“安全发展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吉化管廊安全防护带及附属工程,建设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监测和保障水平。

目前,吉林化工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4户,主要炼化产品上百种,13套化工生产装置产能居全国前列,年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85万吨。今年1至10月,规上化工产值538亿元,同比增长24%,占全省化工产值50%以上。

园区副主任宋世桥说,接下来将紧紧抓住吉化12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努力使园区成为区域发展的新示范、新极点,在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作者:李婷 张添奥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