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山水魅力 许你“诗和远方” 吉林市丰满区:全力打造文旅休闲示范区

作者:李婷 姜岸松   更新时间:2021-11-24 07:3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采摘节上

万科消夏音乐会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的夏季花海

旺起镇石匣沟的秋色

高山花海中的游人

旺起镇的四季

前二道乡的黄桃

段吉昊田果园里的大南瓜

江南乡采摘园里的葡萄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吉林市世纪广场鸟瞰图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帐篷节

松花湖畔


进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时期,不断擦亮文旅名片是一些地方的智慧之选。吉林市丰满区就依托和发挥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促进文化旅游的共生共荣,全力打造出一个彰显山水魅力的文旅休闲示范区。

在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丰满区位于“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和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双重规划中,地位极其重要。在吉林市委“四六四五”发展战略中,作为全市“旅游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城市”发展定位的重要承载区和“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南部宜居宜游引领区”功能板块的叠加区,丰满区又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和发展先机。

放眼“十四五”,丰满的蓝图中描绘了“四大区”——“新兴产业先行区、文旅休闲示范区、生态建设引领区、营商环境样板区”。作为四区定位中重要一极,丰满区彰显山水生态特色,打造文旅休闲示范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融合发展,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空间、新机制。未来可期,美好可待!

特色产业引领 提升综合实力

松花湖仿若一颗明珠镶嵌在魅力江城吉林市南端,朱雀山则像一块巨石在城南书写着前朱雀、后玄武的历史,这样的山水禀赋给了丰满十足的自信和期待。

回望过去的五年,丰满区明确区域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特色产业,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今年3月21日,奥迈嘉海文化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OMG海洋文旅综合体项目正式落户江城。到10月31日,这个项目三层主体结构已完工,相应的消防、水、电预埋工程也已完成。

该项目位于丰满区吉丰西线,毗邻松花江。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融合旅游度假、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三大核心功能,内设海洋馆、汗蒸嬉水、海洋主题酒店、萌宠乐园、海洋特色商业五大板块,其中海洋文旅综合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配套度假社区占地10万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投资额1.33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项目建设填补了吉林省大型海洋馆旅游业态的空白,将成为吉林人高品质休闲娱乐目的地。项目启动运营后,江城市民的生活品质将得以提升,海洋文旅的新商圈也将引领东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早已名声远扬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松花湖风景区、朱雀山景区等互动发展,旅游综合收入已突破百亿元。

春季的万科松花湖度假区,阳光和煦,莺飞草长,青山披绿。经过一个雪季的狂欢,这里褪去皑皑白雪,露出五彩斑斓,上青山看花海,成为热爱自然和户外活动朋友的首选。今年“五一”过后,这里相继举办了风筝文化节、端午山地喜乐会暨松花湖度假区第二届青山花海节,激情欧洲杯啤酒烧烤节、情暖重阳节等诸多精彩活动。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自2014年正式投运,游客接待量持续增长,已连续四年成为全国接待游客量最多的滑雪场。在吉林市大力发展滑雪产业利好政策支持下,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今年初又筹划全面升级,扩建滑雪场,将进一步丰富度假业态。

去年11月,度假区与吉林市政府签署“西扩雪场、北拓小镇”冰雪项目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新建项目包括滑雪场、体育公园、五星级酒店、商业购物中心、旅游小镇、国际化教育中心、会议中心等。

雪场西扩项目规划建设雪道约35万平方米,还有飞行营地、水乐园及蓄水池、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计划“十四五”期间逐步推进落实。雪场西扩完成后,度假区总雪道面积将超过285万平方米,雪道总长超100公里,全年接待能力可达200万人次。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升级将对“南部宜居宜游引领区”建设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世纪广场、东山、南部新城三大商圈多元化发展,数字经济、夜经济等新业态持续发展。

近年来,丰满区相继签约了中友数字生态产业园、月星环球港等5个项目,形成商贸业态高端崛起区、高科技产业集群。

围绕小白山乡区域以文化、旅游、冰雪产业为招商方向,丰满区签约了蓝城筑石文旅度假区、君兰乡村度假酒店、漫耕乡村文旅等10个项目。

围绕江南乡区域以文化旅游、商务商贸业为招商方向,他们还签约了吉林航天科普研学文旅示范园、城市书香综合体项目、中海寰宇天下商业综合体等12个项目,旨在打造松花湖、朱雀山和万科度假区三大板块互动发展的高端旅游格局。

城乡融合发展 促乡村游升温

近年来,丰满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充分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

9月的丰满,金风送爽,天高云淡,村村是画,移步换景。从田野到山上,更是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苹果红了,黄桃熟了,葡萄紫了,黄瓜顶花带刺,柿子青涩中还带着一抹淡红……

在小白山乡段吉村,丰满区甜香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姚新正在地里忙活着,为周末即将到来的采摘高峰期做准备。他的农场种植着樱桃、苹果、李子、葡萄等20多个品种的应季水果,从每年的6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进入成熟采摘季,一直能持续到11月初。

姚新笑着说:“从2008年开始,丰满区年年举办金秋采摘节。我觉得这是政府给咱农民选的好项目,于是,我在2009年创办了甜香家庭农场。农业部门非常支持,经常为我们举办果树修剪、植保等方面的培训,技术方面根本不用愁。丰满区金秋采摘节的名气一年比一年大,游客来的也一年比一年多。每年一到采摘季,就会有省内各地的游客来此休闲,每周接待的游客能达到近2000人。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农场的收入还是达到了30多万元,今年的收入还得高。”

在小白山乡鸡冠山村,有一位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能人——王伟,是吉林市绿兴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如今,合作社有日光温室67栋、大棚103个,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草莓、香瓜等蔬果,50%左右的销售来自游客的采摘。

谈起未来的发展,王伟信心满怀。他说:“创城和‘七边'整治行动,使我们农民实实在在受益。就拿我们合作社门前的这条路来说吧,以前是土路,晴天有灰,雨天有泥,现在变成了平坦的柏油马路,路两边还栽树种花。交通更方便了,环境更美了,城里人自然就更爱来了,我们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丰满区发挥山环水绕的资源优势,建设丰满区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打造休闲采摘产业,形成了政府扶持、能人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以丰满区小白山乡为例,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特色农产品成为村民们的主打致富项目。目前,全乡有合作社41个,家庭农场28个,果园百余家,盛产各类水果、无公害蔬菜,其中还有享誉全省的特色产品:新苹一号苹果,口感甜脆,含糖量高,果型大小适中,在市场上非常抢手。今年小白山乡新苹一号果树面积共计80公顷,年产量240万斤,产值1440万元左右。还有段吉地瓜,也远近闻名,种植面积69公顷,每亩产量3000斤,产值460万元左右。

小白山乡只是丰满区发展新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丰满区下辖各乡村,依托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休闲采摘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绘就了一幅幅山清水秀、村美民富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依托山水魅力 发展四季度假

近年来,丰满区依托山水魅力,发展四季度假,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游湖戏水,秋可采摘鲜果,冬可玩转冰雪,让文旅产业欣欣向荣。

他们充分利用松花湖景区、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风光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东山冰上运动中心运动体验相得益彰,实现避暑和冰雪的双轮驱动。

丰满区构建全时全域旅游体系,充分发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优势,推动冰雪运动、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四季度假等业态与景观化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展现出“一江秀水,两岸名胜,三山竞奇,四季缤纷”的丰满魅力。

在阿什—松花湖沿线,每当冬日暖阳落于树梢,就仿佛有雾凇仙子降临,“一江寒水清,两岸琼花凝”。吉林雾凇尽情展现其纯洁、壮观、神奇的美。而这里也因为其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被誉为吉林市最佳雾凇观赏带。

近年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在打造每年雪季活动的同时,注重春夏秋其余三个季节的文旅IP打造。其中,连续举办六届的山地帐篷露营节,让游客远离城市喧嚣,在山湖间感受自然魅力,避暑消夏。星空露营派对、山谷音乐会、夜光风筝表演、啤酒美食节、荧光彩绘派对等十大主题活动,丰富了游人的夏日体验,激发了越来越多人参与夏日户外活动的热情。

7月2日晚,随着松花江两岸建筑灯光的点亮,2021吉林市松花江避暑休闲季在清凉舒爽中启幕。丰满区依托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展了一系列夏季亲子活动,让滑雪场的夏天绽放新业态的勃勃生机;依托富饶农场等山庄民宿,突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开展乡村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吉林市推出的湖光山色、美丽乡村、网红打卡、果蔬采摘、亲子研学、民俗风情、户外拓展等十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大半都覆盖丰满区,可让人尽享22℃的避暑之夏。

在科技助力文旅发展方面,这里拥有闻名世界的IP——吉林市陨石博物馆,在这里体验“摘星之旅”,体验手可摘星辰的神秘和浪漫,是来吉林市探寻诗和远方的必选项。未来,丰满区还将利用科技创新型企业增多和人才集聚等优势,利用并拓展高校人才和科技企业的成长空间,为发展休闲文旅产业打基础。同时,丰满区还斥资打造了“文旅丰满”智慧旅游APP,拟实现游客旅游预订、导览、咨询、购物等功能一体化、一键化。

近年来,通过区工信局牵线搭桥,企业和高校院所之间的合作得到加强。据统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已占到了企业开发项目总数的60%以上。

丰满区加快建设以“众创空间”为重点的新型企业孵化器。全区现有众创空间企业4户,包括:筑石“We+创客空间”“赫基双创产业园”“中关村北华大学创客总动员”和“汇丰食药用菌众创空间”。

他们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文旅企业经营者参加有关机构、大专院校举办的创新管理知识培训,提高自身素质;邀请科技管理专家,对文旅企业在重大科技创新计划、科技创新基金等各级、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科技创新报告的编写方面进行培训、指导和服务;加强对科技企业、科技孵化器等项目的支持,对重点企业提供重点支持、重点服务,争取形成一批新的科技亮点。


作者:李婷 姜岸松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