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建设“金钥匙”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梅河新区见闻

作者: 隋二龙 郭树仁   更新时间:2021-11-25 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行走在冬日里的梅河新区,处处是只争朝夕抓发展的热潮。

在吉林津升制药新上项目车间,在梅河口市健康食品产业园,在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园……到处是生产和施工的忙碌景象。

9月8日,梅河新区正式揭牌。从这一天起,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紧紧握住项目建设“金钥匙”,让梅河新区成为梅河口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排头兵、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

梅河口把项目建设、有效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三五”以来,累计引进建设产业类项目126个,总投资达到516亿元,为地方发展和梅河新区建设提供了经济支撑。今年,梅河新区新开工建设产业类项目27个,总投资达到175亿元。

紧紧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梅河口“4+3+N”现代产业体系谋划建设项目。牢牢把握“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政策机遇,围绕建设化学药产业基地,成功引进四环制药、步长制药、鲁南制药等全国百强药企。经过“十三五”以来的培育发展,现已形成以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旅游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筑及其配套产业“三大新兴产业”为支撑,以N个“专精特新”产业为新动能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先后引进广州江楠集团、泸州老窖、北京住总集团、中如建工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尤为突出的是,规划建设3个百亿级项目集聚平台,形成医药健康、健康食品、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建筑及其配套产业园“一城多园”新产业格局。

——总投资200亿元的工业新城,围绕打造中国北方食药健康城目标,规划建设医药健康产业园,着力打造糖尿病、抗肿瘤、心脑血管、高尿酸血症4个百亿级药品生产基地;规划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特色产业,目前已进驻50户企业,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

——总投资300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医疗康养、文化体育、教育教学、生态旅游、商贸休闲“五大板块”。目前正在规划建设的银基集团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年吸引游客千万人次。

——总投资200亿元的新区新兴产业新片区。规划建设高端电子材料生产基地、农产品批发冷链物流园、泸州老窖白酒生产基地等新兴产业特色基地。

目前,仅梅河口高新区就有工业企业1479户,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1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0%。

11月19日,在韩香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长长的米线像一条条金线在流水线上奔跑,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赶制着一批批省外订单。

“眼下,包括吉林麦孚营养科技有限公司、韩香汇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食品企业已陆续进入产业园并投入生产。双盛食品有限公司正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底试运行,明年初正式投产。”说起园区项目情况,梅河口市健康食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郑龙铉一脸兴奋。

走进吉林津升制药有限公司,冻干车间、生化提取车间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运转。生产副总监张文志告诉记者,公司现有33个品种,应用于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等十大领域,2020年实现产值22亿元。

打造一流环境,提供精准全程服务,才是助推项目高效投产达效的“法宝”。

为此,梅河口高新区每个重点项目由班子成员牵头,选派优秀干部组建7人一组的工作专班,落实“五化”工作法,常驻企业项目现场,全流程提供领办、帮办、代办闭环服务,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生产车间从去年7月份施工建设,200多天就进入装修,新区领导事无巨细帮助解决供水、供电、供暖、供气等诸多问题,做到一事一议,现场办公,这服务真是暖到了我们心里。”谈到营商环境,吉林麦孚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工程质量副总经理徐亮由衷地说道。


作者: 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