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编排“沉浸式”党史教育课 将红色基因融入

作者:常麟祥   更新时间:2021-11-25 15:55   来源:吉林日报全媒体中心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在长春工程学院,红色话剧《歌唱信仰》两次上演。演出的团队,由该校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的师生组成,他们通过话剧的形式,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中。

“沉浸式”党史教育课入脑入心

红色话剧《歌唱信仰》演绎了在建党初期,瞿秋白、鲁迅等有识之士,坚持信仰、坚定理想、奋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壮丽景象。向同学们展示了那个风雨激荡的年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担当。为广大师生上一堂“沉浸式”的党史教育课,更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课,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与价值追求中。

“红色经典宣讲团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十分有意义的课程,在国际歌中,将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娓娓道来。作为新时代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要从百年党史中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 青年学生代表刘朋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

3支小分队展现青年力量

据了解,这支队伍是学校“学习筑梦”宣讲团中的1支小分队,另外还有青年理论宣讲团、志愿先锋宣讲团。

计算机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博龙老师介绍,青年理论宣讲团每一届的成员都会进行集体备课,走进教室、寝室、红色基地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青年学生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同时围绕当前青年学生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进行深入思考和研讨,认真准备宣讲稿,力求更好地联系实际、回应青年学生关注关切的问题,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每年的六月份开始,“志愿先锋宣讲团”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田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宣讲团的党员志愿者们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一支支振奋嘹亮的红色歌曲、一首首气势磅礴的红色诗歌,将红色教育送到孩子们的身边,让孩子们在参与、感受、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主义情操。

由“80后”“90后”“00后”组成的讲师团

这支队伍由“80后”“90后”的青年教师、“00后”的学生党员、团员组成,共有45名教师、学生。

截止目前,宣讲团共累计举办面向师生的主题宣讲活动8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1万余人次。他们用小切口、身边事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他们用青年喜欢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青年听,用“四宣讲、六走进”宣讲方式进行宣讲,方法上更接地气、手段上跟上了时代节拍、方法上全面覆盖,让伟大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作者:常麟祥
编辑:陆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