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抓工程”守护百姓“平安梦”

作者: 刘巍   更新时间:2021-11-30 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基层矛盾抓调节、区域治安抓防范、网格工作抓延伸、重点行业抓整治,“四抓工程”书写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辉南答卷”。

近年来,辉南县委政法委聚焦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平安辉南建设的首要任务,施“走心”之策、下“实在”真功、行“方便”之举,推动实现“小治安”到“大平安”质的飞跃,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化解矛盾保平安。社会治理的最好办法,就是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化解于无形,努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辉南县把平安建设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明确县、乡和部门等“一把手”为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严格落实网格、村社、镇街、县、市级部门五级管理,明确公安机关、属地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化解管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同时,充实基层力量,积极整合平安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基层力量,依托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对属地矛盾调解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情况报告、交办督办、联动联调、应急处置、考核奖惩等制度,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调解矛盾纠纷609件,调处化解率达99%以上。

治安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卡口……在辉南,智能安防已基本全覆盖,构建起严密的“安全网”。

“现在,每个楼宇单元都安装了治安监控摄像头,回家的‘最后一米’都不用担心了。”在辉南县大禹城邦小区,居民高峰对辉南县治安监控摄像头“全覆盖”“智慧安防小区”全实现工程由衷地赞叹。

截至目前,辉南全县已经建立起集视频对讲、城乡技防、数字化管理、交通电子警察“四大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型城乡综合治理防控网络。针对城区街道社区、机关、学校、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全天候巡控,着力提高街面见警率、防控有效率。为切实提高基层管事率,辉南县法院派出30名法官进网格,协调解决全县所有行政村及社区的法律纠纷;县公安局选派241名辅警驻守村(社区),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59个较大村实现一村两辅警。此外,充分动员社会力量,打造一支1500余人的平安建设“红马甲”义务巡逻队,配合城区特警和驻村辅警巡逻,形成“警民齐心、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格局。

以“红色阵地”为效能抓手,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辉南县以党建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基石,将党建“触角”不断延伸,推动治理下沉。辉南县积极探索“红旗党支部”工作模式,在县城打造49个“网格党群服务站”,在农村打造143个“网格党群服务中心”,组建264个网格党支部和231个党小组,成立由1248名“红色物业”“红色楼长”组成的“红色管家”队伍,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共治的“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友邻互助”工作体系,筑牢平安建设的红色阵地。

行业整治创平安。今年以来,辉南县先后组织开展了“十大平安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和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从国省干线公路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到公路重点交通违法专项整治,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到行业生产安全整治行动,整治治安乱象、打击违法犯罪,全县形成了合力保稳定、同心促和谐的喜人景象。


作者: 刘巍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