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抓机遇 项目建设不停工 ——吉林市冬季施工情况走笔

作者: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1-12-01 08:3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写在前面

大雪纷飞寒冬至,项目建设不松劲儿。入冬以来,吉林市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推进冬季项目建设;各重点项目施工单位也克服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抢工期,保进度,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11月29日,吉林市冬季百亿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西关宾馆举行,给寒冷冬季带来一股暖流:吉林市政府与中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与吉林市桥山北大湖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此外,从城区到县域,吉林市多个项目进展迅速:延长高速辉发河大桥首片箱梁顺利架设完成;医养健康产业创新服务大厦完成主体建设;年产1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项目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是吉林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确保一率先”等重大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持续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果。

今年1至10月份,吉林市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93个,总投资1655亿元。其中,新开工201个,总投资661亿元,续建192个,总投资9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抢眼的项目建设成绩离不开吉林市高效的工作机制。他们全面落实“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五化工作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市政府实行双周调度,项目中心坚持每日调度;他们为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随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进项目冬季开工、持续施工;制定冬季项目施工经验手册,指导并确保实现冬季安全施工。

目前,吉林市共有48个项目正在进行冬季施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为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全力冲刺“两确保一率先”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吉林市冬季重点项目施工情况掠影



船营区亚琦学府里项目正在安装电梯

昌邑区百年东市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改造项目加紧施工

龙潭区环氧丙烷产业链项目保持高负荷平稳运行(资料图片)

丰满区医养健康产业创新服务大厦主体完工

吉林高新区吉林中德工业园一期有望提前完工(资料图片)

吉林经开区钼深加工项目一期钼酸铵生产线试车成功

永吉经开区冰雪装备产业园一期即将投入使用

位于舒兰市的白旗松花江大桥工程一片繁忙景象

磐石市年产1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项目投产

蛟河市肉牛产业发展迅速(资料图片)

桦甸市长安大桥栈桥仅用45天就顺利完工


入冬以来,虽然气温逐步走低,但在船营经开区的亚琦学府里住宅项目,15栋主体完工的高层住宅正在安装电梯,敷设管线。

该项目建筑面积为7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为55万平方米,其余为临街商业配套、服务设施以及地下车库。该项目设计建设24栋高层,今年开工建设19栋,其中15栋主体完工,明年再开工建设其余5栋,明年年底交付使用。项目竣工后,将与附近的吉林国际物流商贸城一同构成集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住宅小区为一体的西部城区重要板块,加快周边区域人气聚集,促进附近商业及船营经开区经济发展。

为保证项目明年按计划交付使用,建设和施工单位冬季全员无休,在做好施工管理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明年工程招标、采购及施工准备工作。

据悉,船营经开区以船营区委提出的“借壳拓宽发展空间”为指导,以红线内闲置土地、商场闲置空间等各类资源为壳,“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集约利用。围绕可开发地块整理包装项目50个,调研整理闲置资源28处。

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船营经开区招商组到北京国育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体教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年初以来,船营经开区先后组织赴深圳、杭州、北京等地开展招商,重点考察对接了深圳市华正联实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他们邀请客商60余人次,收集有价值招商信息84条,成功签约引进娱乐电商培训基地等项目。

近来低温降雪,但在百年东市历史文化商业街区改造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还在进行入口门楼(将骑楼)的紧张施工。该项目是今年吉林市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现已完成“五街三路”的全部地下雨污管线施工改造;太原街、长沙路店面墙体翻新完成80%、步行街方砖铺设完成85%、路灯安装完成25%。入口门楼(将骑楼)的施工将于年底完成。

据介绍,东市商业街始建于1907年,一直是吉林市商业核心区域。改造规划最大可能地保留原有建筑及历史信息,保持恢复历史真实性。在建筑的体量与尺度上严格控制,风格以民国建筑为主,部分建筑小开间采用斜坡顶造型,并强调沿街立面轮廓变化,能反应东市历史街区的自然演变过程。主街为太原街、长沙路、成都路,其中太原街为品牌专营和特色美食步行街,长沙路为满族文化展示和生活服务商业街。

为了复原东市老街的传统风貌,适当增加一些本地近代风格的砖石建筑,提高街道景观的丰富性。建筑改造无论是木构或近代砖石建筑,均取材于吉林地区,以充分反映吉林历史风貌。

在太原街主入口的将骑楼的外立面改造上,应用清代建筑元素,二层门楼设计采取复古临江门的造型。长沙路门牌楼采取石木结合的形式,起到强化建筑群的入口提示作用,并且具备古建特色的门牌楼强化此地块的历史文化属性。四个入口的新建建筑或景观,都以恢复历史原貌的资料为依据,为市民及游客提供慢生活、夜经济所需要的公共空间,起到引流停驻的作用,进而促进消费。目前,已完成今年冬季低温前的施工进度,各项施工将不受温度影响。

位于龙潭区的吉神化工环氧丙烷产业链项目,自2020年10月恢复生产后,一直保持高负荷平稳运行。今年环氧丙烷产量预计超28万吨,可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产值超50亿元。

环氧丙烷产业链是我省“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点产业链项目。其核心项目是吉神化工投资25亿元建设的年产3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建成投产。为延长产业链,吉林神华集团组建了聚源化工,建设了年产40万吨聚醚多元醇项目,于2017年建成投产。2015年,吉林神华集团全资收购了林德气体(吉林)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环氧丙烷产业链。

吉神化工从德国引进了世界先进的过氧化氢直接氧化环氧丙烷生产技术,是国内首家采用该项技术的企业,生产的环氧丙烷产品质量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同时,吉神化工生产过程产生的“三废”少,符合我国节能环保、低碳生产的发展要求,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化工企业。

环氧丙烷产业链下游企业聚源化工生产的聚醚多元醇,凭借无醛环保的特性拥有稳定的客户,成为宝马、奔驰、奥迪等著名车企的优质供应商。目前,聚源化工正在建设的二氧化碳基聚醚多元醇项目,具有更加突出的绿色环保优势,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环氧丙烷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其衍生物产品近百种。随着消费升级,环氧丙烷终端应用领域日渐丰富。市场需求的增长成为环氧丙烷增产的直接驱动力。目前,整个环氧丙烷产业链运行渐入佳境,11月环氧丙烷产量预计超2.6万吨,2022年产量预计可超30万吨。

日前,位于丰满区小白山乡的医养健康产业创新服务大厦完成主体建设,完成投资2317万元,计划将于2022年8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0.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包含共享办公区、企业定制办公区、创客商务区等于一体的创新服务大厦。建成后,可满足国家级创新孵化基地发展和区域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

今年以来,丰满区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基础,谋划石井科创产业园区、小白山欢乐度假区项目、炮台山体育主题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实行项目库动态管理,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梯次推进格局。

丰满区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围绕产业转移拓展招商,先后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招商活动20批次,洽谈对接了红星美凯龙等企业48家,并邀请江苏漫耕文旅集团等130余家产业型企业来吉林市考察,进一步充实了招商项目储备。中海寰宇天下、中友数字生态产业园等21个项目实现签约。

11月18日,位于吉林高新区北区的吉林中德工业园一期施工现场矗立起24个高低、大小不同的建筑。负责项目施工人员表示,除有研发中心等4幢建筑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外,其他设施都已经完成了外部主体施工。按照当前进度推算,全部工程有望比计划提前完工。

吉林中德工业园一期占地超过16万平方米,将建设不同规格的钢结构厂房及综合楼、研发中心、仓库等钢筋混凝土配套建筑。项目2020年7月开工,计划2022年10月竣工。

工程展示板显示,厂房的单体设计能够满足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力电子、商贸物流等多种产业生产需求。目标企业全部入驻投产后,该工业园年均可完成营业收入近亿元。

为加快推进项目进程,吉林高新区管委会不仅在项目建设初期协助企业办理各种开工前期手续,帮助施工单位协调解决水、电等施工要素,还在项目建设中积极为企业化解各种难题,全力为项目提前竣工创造有利条件。

11月20日,位于吉林经开区的中泽吉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钼深加工项目一期钼酸铵生产线试车成功,进入试生产阶段。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分三期实施,共建设焙烧车间、钼铁车间、钼酸铵车间、高纯氧化钼车间、钼粉车间、钼制品车间、技术中心及试验厂,构建较为完整的钼产业链。

项目一期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2020年5月在吉林经开区破土动工,投产后年可生产钼焙烧粉、钼铁、钼酸铵等各类钼产品3万余吨,硫酸2万吨、硝酸钠1.3万吨,初步测算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75亿元,年创利润3亿元。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加快转型升级以及特钢不锈钢行业高速发展,钼产品市场需求迅速增长。同时,石油化工、军工材料、核能工业、LCD显示器、新能源材料、光伏产业、传感器、发光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钼产品需求量也将逐年增加,钼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一期竣工投产后,中泽吉铁将按照发展规划加快向钼产业链下游延伸,建设钼金属全产业链精细加工项目,可年产钼粉、钼板材热轧等产品近两万吨。项目计划到2025年全部投产,年产值可实现120亿元。

中泽吉铁发展拥有可靠的钼资源保障。中泽控股集团旗下吉林大黑山钼业股份有限公司钼矿储量位列世界七大钼矿床第五位,生产的钼精粉直接供应中泽吉铁。

随着“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口号渐成共识,永吉县凭借着全省几何中心、“长吉图”物流通道中间部位和毗邻万科松花湖、北大湖滑雪旅游度假区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于2019年开工建设永吉经济开发区冰雪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

目前,总投资1.7亿元的冰雪装备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了办公楼及4个标准化厂房的主体施工,预计12月末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永吉经济开发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冰雪运动装备以及冰雪场地装备生产企业,从而形成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装备制造基地,打造冰雪产业发展集聚区。

为保障冰雪装备产业项目落地需求,永吉经济开发区在工业园区内实施路网升级、市政管网改造等工程项目,并为施工单位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发区管委会成立项目专班,现场督导、现场办公,全力以赴解难题、推项目,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近日,国道饶盖公路(G229)白旗松花江大桥及引道工程施工现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据舒兰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对完善全省公路网、促进长吉一体化发展、助推舒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年初以来,在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舒兰市委、市政府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攻坚克难,利用较短时间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工作,现已全面开工。

据了解,国道饶河至盖州公路白旗松花江大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重点打通的国道断头路段,被确定为省市重点开工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舒兰市白旗镇邵家村西侧,上跨国道202线,终点位于九台区其塔木镇红旗村新立屯东侧,路线全长为13.743km,设置特大桥1座、大桥2座、中桥1座、涵洞34道、分离式立交桥1座,路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4.5m。

该项目的建设对于贯通国道G229,顺畅连接九台、舒兰两区市,完善路网格局,增加便捷的运输通道,改善两地的交通运输状况,提升两地的公路运输能力,加快两区域之间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临建设施、水上钢栈桥和混凝土拌和站建设,已完成水上钻孔灌注桩13根、陆地钻孔灌注桩119根。

由吉林华祥嘉业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年产1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项目于日前在磐石市建成投产。该项目利用原有华信公司厂房和原金结公司厂房新建吊镀线机组和配套焊接线机组,并建设相应的配套公辅设施。新建机组产品为盘扣式脚手架,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行业。

据了解,华祥嘉业成立于2020年底,经营范围主要为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钢压延加工,技术制品制造、销售,建筑工程机械与设备经营租赁、销售、安装。年产10万吨盘扣式脚手架项目位于明城镇,投资7730万元,建成投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5.6亿多元,年净利润约1460万元。

“项目推进到哪儿,要素保障就到哪儿。”磐石市每月组织召开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入库入统工作沟通协调会议,通报新开工项目入库入统工作,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对策建议。各职能部门对已竣工项目进行梳理,以增加“四上”企业数量为重点,以提升企业规模、增强产业活力为核心,促进“四上”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为磐石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磐石市积极主动引项目,抢抓工期建项目,立足长远谋项目,集聚要素保项目,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蛟河市信霖沃土智慧农场从澳大利亚购买的首批100头黑安格斯基础母牛,经过层层检疫,已于近日到达农场。这标志着蛟河市今年这个千头牛场建设工作完成,农场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信霖农场位于蛟河市新站镇基良村与龙凤村交会处,是该市今年计划新建的2个千头牛场之一。农场计划总占地面积约50公顷,包括12公顷可建筑区域和38公顷林地区域,是以安格斯牛牧场为主体、以现代科技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利用模式为基础,集生产、科技、生态、科普、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型农业产业园。农场计划总投资5500万元,分三期建设,预计5年内全部完工。

今年5月,农场一期开工建设,已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5栋总计3000平方米牛舍、1000平方米的饲料加工车间、400平方米的管理用房。首批购进的这100头黑安格斯母牛,全部都是能繁母牛。

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一半母牛产下小牛。明年开工的二期将进行扩建,增加黑安格斯母牛数量,种植饲草,建设育肥牛舍和备用牛舍,建成秸秆深加工工厂。三期将建设育种基地和存栏500头的育肥牛分厂。

据介绍,信霖农场将带动周边村屯发展肉牛养殖,形成以信霖农场为养殖示范中心、周边村屯养殖户参与其中的新站镇肉牛养殖示范区。

近日,在延长高速吉林省桦甸段的蒲烟06工区施工现场,一台HZQ40-180步履式架桥机将重达近110吨、长30米的混凝土预制箱梁精准安装至设计位置,辉发河大桥首片箱梁顺利架设完成,这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又取得新突破。据了解,辉发河大桥全长787米,全桥箱梁共208片。这个项目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水流湍急,施工难度大。为确保首片箱梁成功架设,项目部针对架梁施工中提、运、架各项工序,制定了详细架梁方案,开展专项施工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均熟知各个施工环节技术、质量控制要点和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充分保障了箱梁架设。与此同时,蒲烟06工区长安大桥栈桥仅用45天便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长安大桥栈桥作为新建长安大桥的过渡平台,担负着桦甸当地交通枢纽的重任。栈桥全长445米,桥面宽10米,设计行车速度40km/h,栈桥上部结构采用钢桁片,下部结构采用钢管桩,桥面采用花纹桥面板铺装,桥面设双向两车道。长安大桥栈桥自施工以来,项目部多次开展技术攻关,采用导向架插打钢管桩,确保垂直度,使现场施工效率得到全面提升;与桦甸市交通局等地方部门协商提前移出电缆,确保栈桥施工无阻延伸,同时通过增加“板凳桩”来保障栈桥基础的稳定性,使其承受住施工荷载和一次次的河水冲击,最终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它的建成可以缓解桦甸市通行压力,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作者:李婷 张添奥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