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 ——公主岭市加强城市品牌建设综述

作者:栾天 付宇 吉林日报记者 李亚东 王焕照   更新时间:2021-12-01 08:3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志愿者在文明交通活动中扶老人过马路。(资料图片)


城市品牌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地区的亮丽名片、金字招牌。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为提升城市“精气神”,今年以来,公主岭市以“德”为导向,确立了“德行天下公主岭”的城市品牌,并于2021年9月8日正式对外发布。

德文化是中国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基因文化。公主岭市通过对“德文化”体系的梳理,通过推行文明“五礼”,打造“五德”体系,让“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融入岭城人民血脉,让“德行天下”渗透到城市发展每一个领域。

明确定位,将“德文化”贯穿发展全局

“以德服人、立德树人。”倡导整个城市秉承高尚的道德情操,行走于天下间,这是公主岭市城市品牌的战略定位为“德行天下公主岭”的初衷。

在确定城市品牌的过程中,公主岭市既从国家提倡以德治国战略高度去考量,又从公主岭市前身怀德县取自《诗经》“怀德维宁,宗子维城”及《论语》“君子怀德,小人怀土”两句的历史深度探究,还从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核心内容的现实维度和民生需求角度进行了全面论证。“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主要包含七方面内容:城市战略定位、城市精神、城市品牌LOGO、城市吉祥物、市花、市树及市歌。

——城市精神为“尚德明礼钟灵毓秀豁达刚毅诚信好客”。以“尚德明礼”作为立身之本,以“钟灵毓秀”作为修身之要,以“豁达刚毅”体现进取之志,以“诚信好客”展示包容之心,全方位阐明了公主岭人的价值取向与追求。

——城市品牌LOGO标识结合丰收的玉米、九凤朝阳、凤凰代表的五德、旭日东升、城市地标五大元素,以“九凤朝阳”为创意点来进行创作。域内的九凤朝阳山,岭上九峰铺展,如九凤朝阳,象征经济腾飞,未来一片光明。

——城市吉祥物为“玉米王子”“玉米公主”,凸显公主岭“中国玉米之乡”的黄金名片,让大众从新的视角发现和了解公主岭,并寄托着对岭城的发展期待,蕴含岭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花为向日葵,以花语信念、光辉、忠诚代表理想坚定、目标明确,展现出了岭城人乐观向上的态度和朝气蓬勃的精神,为了心中的目标,意志坚定、不惧困难、一往无前。

——市树为雪地寒梅,是公主岭本土培育出的抗寒梅花树,美观且便于种植,以其绚烂的色彩、高贵的品德和顽强的生命力,作为市树,彰显岭城人无畏艰辛、凌霜傲雪的精神品格。

目前,市歌正在征集创作中。

强化宣讲,让城市品牌渗入发展每个领域

好的品牌,只有通过宣传才能“一举成名天下知”。

公主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的宣讲工作,当成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来抓。为此,专门成立了城市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并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宣讲工作,确保城市品牌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领域。

号令一出三军动。在统一部署下,公主岭市各级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副市级以上领导在所包保乡镇、街道开展宣讲,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市直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在分管领域开展宣讲,各行政村、社区书记在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全市上下形成了广大干部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的城市品牌宣讲浓烈氛围。

宣讲中,公主岭市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宣讲提纲,图表化推进。全体宣讲人员重点从城市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城市品牌的解读、城市品牌的营销与推广三方面内容着手,紧扣主题,抓住重点,认真备课,全面、准确地对“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进行解读,确保不跑偏、不走样、不散光。为达到宣讲效果,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人群,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活用百姓语言,通过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宣讲,使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得到迅速推广。

据了解,自开展宣讲活动以来,全市各地共举办各类宣讲活动近200次,受众达4万余人,使全市上下的思想进一步凝聚到“1126”发展战略这一中心上来,在共建共享共治中为书写新时代公主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了共识、积蕴了力量。

文化助力,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城市品牌推广

“快看,那是美丽的‘玉米王子’和‘玉米公主’,真是太漂亮了。”如今,行走在公主岭市的大街上,随处可见这些公主岭“德”文化元素组成的靓丽风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城市品牌的宣传推广,离不开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一段时间以来,公主岭市将打造“文明之城”作为提高城市品质的有效载体,以“德”为导向,以“一城提升”为主线,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推广活动,不断推动塑造“德文化”城市品牌,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我每天送孩子上学,都从这里经过。虽然车流量很大, 但有他们在,我就放心多啦!”市民张鹤对公主岭市持续开展的“文明交通安全你我”志愿服务活动连连点赞。历经数月,志愿者风雨不误地坚守在早晚高峰路段,身上的红马甲、手中的小红旗,已成为岭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才出去买个菜工夫,小区内环境卫生就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这让人住得顺心、舒心呐!”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市民曲艳对“公益星期五洁美家园”公益活动深有感触。

为深入推进城市品牌建设,公主岭市的志愿者们深入弃管小区,刷洗楼道、清理垃圾,不遗余力地维护着小区环境。据了解,全市100个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其中,每周参加人员达2600余人次,整治范围覆盖城区408个弃管小区、126处路段、7个居民广场。

公主岭市在推进“德文化”创建的过程中,还常态化开展了“每周60分情暖岭城”活动。通过慰问老人、帮扶困难儿童、弘扬传统文化和法律科普、科技科普、卫生医疗等10余个志愿服务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把“德文化”渗透到百姓的生活中,加快文明城市从“外在美”到“内在美”转变进程。

参与形式越来越多、参与范围越来越广、参与人气越来越旺,“德行天下公主岭”城市品牌的确立推广,让岭城的发展内涵、知名度、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城市魅力进一步彰显。


作者:栾天 付宇 吉林日报记者 李亚东 王焕照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