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吉林省已建立44个监测哨点,提供免费检测

  更新时间:2021-12-01 08:4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据了解,艾滋病传染的途径共有三种,性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目前,全世界没有根治艾滋病的方法和有效预防感染的疫苗,而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就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社会疫苗”。我省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取得了哪些成绩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呢?11月29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所范吉祥所长进行了解答。

范吉祥说:“我们向大家提倡良好的性道德和性行为方式,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避免发生没有安全措施高危行为,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提倡尽早检测,一旦发现被感染后尽早治疗。”近年来,通过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中,每100个就有98个是经性途径感染的,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

我省在“十三五”期间,针对暗娼、男男、吸毒等8类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开展了综合干预工作,发放了安全套和提供相关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对于有检测意愿的人提供免费的检测。在全省各市州建立了艾滋病监测哨点44个,共监测重点人群10余万人次。设立了180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建立了12个艾滋病确认实验室,230个筛查实验室,323个检测点,共开展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1034.6万人次。虽然开展了一系列防艾工作,但仍面临着诸多困难。“比如说以性接触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人群和暗娼人群隐蔽性强,干预措施难以落实,艾滋病抗体筛查检测人数占全人口比例较低,重点人群主动检测的参与度不高等。”范吉祥说。

据统计,截至日前,我省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首次超过1万例。目前全省工作重点就是通过干预、检测、治疗等工作来遏制艾滋病通过性途径传播。多年来,我省有40余个社会组织也参与到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其中有男男同性人群组成的社会组织参与到该人群的干预检测工作中,还有艾滋病感染者自己成立的组织,为全省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关怀和救治的帮助,还有一些学校内的青年学生成立了红丝带小组,在校园内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这些社会组织极大的丰富了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内容,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范吉祥说,艾滋病可防可控,希望大家不要恐慌,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同样不传播艾滋病,蚊虫叮咬也不会感染艾滋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