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新高地”

  更新时间:2021-12-02 08:1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刘巍)社会之治,民生之治。社会治理牵涉着最基本的平安与最基础的民生,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长春市委政法委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重要抓手,聚焦省域“全能冠军”目标,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化解“五类风险”,充分发挥“五治作用”,创新完善“三长”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如何着力打造治理机制“新高地”?长春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成立书记、市长“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建立“1+7”组织领导体系,制定7项配套工作机制,将社会治理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市考核指标体系,确保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协调推动。

完善党委领导社会治理体制,成立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推进党建引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社会治理纳入“十四五”规划,抓好战略性推动。制定下发了《长春市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三年行动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负责人。同时,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6个重点扶持的乡镇(街道)和46个成员单位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如何推动各项机制落到实处,进而符合人民群众期待?长春市以“五类风险”防控为重点,抓紧抓实政治重点人教育管控,持续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制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形成一体化“大防控”格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累计打掉涉黑犯罪组织14个、涉恶犯罪集团36个。

出台《长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的决定》,深入推进“三式联调、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12112次,预防矛盾纠纷881件,命案同比下降25%。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扎实推行40条刚性规定,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遇难人数连续8年同比下降。

同时,以“五治”方式创新为突破,强化政治引领,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强化法治保障,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化德治教化,激发基层治理队伍积极性。强化自治强基,积极引导城乡社区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协商,推进547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培养9100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强化智治支撑,依托“城市智能体”建设七大能力平台,推进“一网统管、一网统办”。去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今年入选中央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

在宽城区欣园街道的综治中心大厅,一块长4米、宽2米的LED屏幕正实时切换画面。街道工作人员紧盯屏幕,熟练操控电脑,时不时进行着记录。“这里是我们街道的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别小看这块屏幕,全街道13个小区、20个园区的画面全都能看到。”该街道工作人员说。

如今,这块屏幕还连接了“巡街宝”巡逻车、无人机等设备,基本做到了对辖区内的全时全域“智联覆盖”,实现了“发现问题—派遣任务—出勤解决—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的闭环管理。

这是长春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新高地”的一个缩影。长春坚持完善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深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解,坚持网格管理、“三长”共治,激发基层治理效能。目前,全市配备“三长”24.4万人,通过“三长”入户问、线上问、协商问等途径,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回应解决诉求,确保居民关注热点、小区治理堵点、公共安全漏点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