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吉”美光影临“春” ——写在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前夕

作者:马璐   更新时间:2021-12-02 08:2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开栏语:

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是长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地标和靓丽名片。而中国长春电影节则是国内依托长影红色文化底蕴,诞生的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12月21日始,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在北国春城再度绽放。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电影节抓住办节周期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的契机,更加注重在长春深厚电影文化底蕴中,找寻华语电影最为宝贵的精神依托——长影的“红色基因”。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突出“百年、摇篮、冰雪”关键词的本届电影节,必将向八方宾朋、亿万影迷尽展吉林风采、奉献光影盛宴,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动能,体现文化自信中的吉林智慧和力量。

还有半个多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政府主办,长春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就将在银装素裹下的春城迎来华彩绽放时刻。在“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这一常态主题基础上,本届电影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创新突出3个关键词——“百年、摇篮、冰雪”,以开闭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群众文化六大单元主体活动为载体,向八方宾朋、亿万影迷尽展“吉”美风采、续写光影传奇。

为了更好地承担起礼赞百年华诞、传承电影“摇篮精神”、推动华语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充分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曾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时用三种不同的颜色来诠释本届电影节内容之丰富、特点之鲜明,令人印象深刻。

本届电影节抓住办节周期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的契机,更加注重在长春深厚电影文化底蕴中,找寻华语电影最为宝贵的精神依托——长影的“红色基因”。长影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中国长春电影节则是国内依托长影红色文化底蕴诞生的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尤其是近年来,“金鹿奖”一直致力于评选优秀华语电影,在新时代为电影摇篮赋予了新的使命。中国长春电影节办节周期调整为一年一届,对吉林省、长春市而言是一次机遇,让电影的艺术价值、人文价值、社会价值通过电影节这一融合平台,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同频共振;以价值导向凸显红色文化基因,以特色活动彰显红色文化底蕴,通过评选出来的优秀获奖影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引导华语电影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让植根于新中国电影摇篮的中国长春电影节,成为更多优秀华语影片、杰出影人的展示舞台。

本届电影节瞄准“专业、产业”的方向——上下游联动,实现品牌化,推动影视艺术产业发展,为长春影视产业烙印上绿色环保的印记,赋能充满盎然生机的美好前景。突出电影本身,致力于从电影内容到电影市场的高品质化导向。同时,“十四五”期间,长春市将着力发展影视文旅产业,以此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经济振兴。正在快速推进的长春国际影都项目,在长春“六城联动”整体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影视文旅产业发展和长春国际影都的打造,是长春产业结构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长春为实现城市绿色发展、打造“文化创意城”而谋划的“先手棋”。特别是本届电影节将践行“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努力降低碳排放,为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贡献力量。一方面通过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碳中和示范,结合长春的“大森林”及蓝天白云的底色,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绿色、健康、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办节理念,倡导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筑牢通过个人绿色举措,助力实现碳中和的低碳理念,树立绿色低碳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另一方面整个电影节的筹备及举办期间,组委会将采用绿色低碳材料、物料减量等手段,实现本次电影节的绿色效益量化,为打造“双碳示范城”增添一份电影色彩。

本届电影节还将致力于文化元素的融合——电影遇上冰雪,光影银幕辉映银装素裹,为冰天雪地灌注电影艺术动力,让“白雪起舞变白银”。长春是电影之都,也是冰雪之都,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维度带、东北亚冰雪核心资源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禀赋。电影和冰雪两种元素的叠加将产生化合作用:电影遇上冰雪,一种颜色,万种风情;冰雪遇上电影,冷资源催生热效应,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着力推进电影和冰雪两种文化元素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探寻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助力中国长春电影节实现多元化发展,凸显电影节平台价值。

目前,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参评影片征集已全面完成,即将开启初评工作,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12月21日至25日,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即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照耀下,再次点燃“新中国电影摇篮”的电影“薪火”,期待长春与无数观众、与广大电影人、与华语电影,在冰晶雪舞的“吉”美胜地再话光影情结!


作者:马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