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奋力续写秀丽山村新篇章

作者:张敬源 实习生 杨佳琪   更新时间:2021-12-02 08:3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注重乡土特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小山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等众多称号,是我省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抓建设,重管理,小村庄发生大变化。先后拆除村内破旧房屋10余处,将村内125户农户房屋改造成灰瓦白墙,整齐划一,室内宽敞明亮,室外干净规范。各家各户门前设有花坛,栽种着各式各样的鲜花,实现“一户一景”。硬化村内12公里的柏油路面,代替了以前泥泞不堪的土路,现在小山村通村公路和农田道全部都是柏油路,出行十分便利。硬化边沟5000延长米,解决了全村内的水患危害,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

村内道路两侧栽花上万株、种植绿化树木6000多株,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自来水饮用率、亮化率、道路硬化率等均达100%。各家各户门前安装白钢垃圾桶,每天有镇上物业公司来收取农户生活垃圾转运到市垃圾处理站,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有效模式。

今年,小山村逐步完善不足之处,根据百日攻坚行动“九有六无一提升”创建任务,对示范村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短板弱项,并建立工作台账,对涉及排水、路面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提升措施。争取项目资金新建环湖公路6公里;小山村路灯全部升级改造成景观灯,提高了村民幸福生活指数。

建制度,立规矩,全面实行民主自治。小山村乡村治理,主要靠着“三制度、一责任状、一承诺书”。《小山村村民自治治理制度》实行“一户一档”精细化管理,为全村农户制定户籍档案存储到档案库,档案内包括该户的全部信息,并且设有内页,内容为好人好事记录簿和劣迹行为记录簿,将农户作出的好人好事或劣迹行为全部记录在档案,作为农户资质评定。

环境治理上采取村委会抓总体,村干部包片,村民代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村干部经常对农户负责的担当区进行卫生检查。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自家卫生连续检查三次不合格自动辞职。

抓经济,谋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17年,小山村在党支部班子的号召下,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结合当地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在村内敦化市小山众友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0多户村民共筹集资金970万元,建设了两处命名为“雁鸣湖休闲谷”“雁鸣湖渔港”的景点。

雁鸣湖休闲谷是一座占地12公顷的大型农业观光采摘园,分为花卉观赏区、特种经济作物区、休闲果蔬采摘区、民宿住宿区。特种经济作物区产出的玫瑰可制作成鲜花饼、鲜花茶、鲜花酒等农副产品供游客品尝购买,休闲谷可供游客赏花海、采摘品尝各式各样的有机水果蔬菜,在灿烂芬芳的花海前方,屹立着11栋民宿轻钢房可供游客居住休憩,体验农村慢节奏休闲的生活。

雁鸣湖渔港是一处集餐饮、住宿、水上娱乐为一体的场所,19栋木制民宿木屋彰显了农村独有的色彩。渔港可供游客品农家特色美食,住特色民宿木屋。两项旅游景点的建成间接直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20人,增加村民收入上百万元,同时带动8户农户在自家开办农家乐。小山众友合作社在2020年被省文旅厅评选为“吉林省AAAA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

小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立旅游公司,将村内的所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联动,从而形成“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发展乡村旅游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小山村参观游玩,来往游客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新观念、新的生活方式、新思维、新信息,开阔了眼界。


作者:张敬源 实习生 杨佳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