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幸福来 —辽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走笔

作者: 董博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1-12-02 08:4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仙人河两岸景色美不胜收。刘鹰摄(资料图片)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走进辽源市各个公园,只见市民惬意地散步、下棋、唱歌,三五成群的孩子嬉戏玩耍,阵阵欢笑声此起彼伏。

“近两年,辽源建设得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为我们百姓提供了很多休闲场所,只要有时间就和家人出来逛逛!”家住西安区仙城小区周洪艳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城市微景观成为靓丽风景线;斑马线上礼让行为不断映入眼帘;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变化”无时无刻都让市民感受着幸福。

而这些都源自辽源创建全国文明城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0年6月10日,辽源“创城”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来,辽源上下齐心协力,层层联动,多措并举破解难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全国文明城是一个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实现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五个文明”的崇高荣誉,仅仅测评指标就达1080项。

1080项,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体系,“国考”难度可想而知!如果单纯陷入对这些数字的恐慌里,辽源完全有理由不去开始。

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在创建动员会上一语道破了创城的含义——“如果没有这个开头,我们就永远创不了城。”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号角吹响,辽源上下必定乘势而上,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干劲和最实的作风推进创城工作取得实效。

如今,文明城市的理念已在辽源百姓心中扎根,创城已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和自愿追求。


龙山区:凝心聚力见成效

吉林日报讯(记者董博 赵蓓蓓 通讯员 韩磊)前不久,辽源市龙山区紫御华府小区9号楼下的建筑垃圾影响居民出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兴街道网格员王丽红进行拍照留存,并协调了物业公司联系工人和车辆,共同把建筑垃圾清理干净。

居民石秀梅笑着说:“这些天经常能看见社区网格员出入小区,及时劝导不文明现象,对小区绿化带、公共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百姓心情也好了!”

为了切实提高社区治理网格化水平,连日来,辽源市龙山区开展了“随手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各街道积极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随手拍”活动只是辽源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亮点。

自“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按照辽源市委、市政府要求,龙山区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开展“创城攻坚月活动”,坚持党政“一把手”研究难题、带队晨检、区政府分管领导每日晨检,推动环境卫生状况实现了大变化。制定下发《龙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手册》,刊发创城综合快报2期,完成网上申报资料汇总上报工作,下大力气打造实地考察点位,组织开展电话调查和入户调查工作,提高了居民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组织开展城市清洁攻坚行动。加大街路清扫保洁力度。主次干路和背街小巷保洁时间统一标准,均达到16小时以上,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加大拆违治乱力度。截至目前,各街道共计拆除违章建筑1212处14094.11平方米,清运乱堆乱放1911处1186吨,清理小片荒225处9261平方米,清理小广告795处2464平方米,清理僵尸车47台次。狠抓小区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巨峰、盛世花园、水岸人家、多寿花园、桂枫园等小区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全力推动弃管小区清零。龙山区22个弃管小区中,11个已纳入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剩余11个采取由安盛物业和玉圭园物业接管的方式,于年底前实现弃管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着力解决物业飞地问题。龙山区安盛物业正式从北寿房管处接管银河花园、银基花园及银河东等小区。

全力推进创城实地点位打造。按照《辽源市创城责任分工及任务分解表》和创城实地考察点位及测评标准,龙山区负责10个项目87个点位。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标准,目前,龙山区达到测评标准的点位数量有5个;基本达到测评标准的点位数量有80个。

下一步,龙山区将继续把创城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创城必定有我”的决心,变压力为动力,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决战状态,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任务落实。与此同时,立足龙山实际,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每项工作时序进度要求、每个项目和点位都有包保区级领导、都有包保部门、都有专班负责,做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具体责任“三落实”。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对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集中攻坚,坚决确保环境卫生问题清仓见底。强化宣传抓创城。龙山区将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意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西安区:破题有招“创城”有道

吉林日报讯(记者庞智源 通讯员张洪伟)直击痛点难点,助推文明新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辽源市西安区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有力推动“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今的西安区,处处透着新气象,公益广告牌从小区绵延到街路,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践行文明行为,处处提醒着大家要为创建文明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翻新后的西安公园,这里已成为人们健身休闲的天堂,路面更加整洁、车辆停放更加有序、城市环境更加舒心。

“城市环境变好了,享福的还是咱们这些百姓,从不乱扔垃圾到文明过马路等小事,都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人文明了,城市也就文明了。”西安新苑的居民刘红霞告诉记者。

城市文明是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建文明城市不但可以增加一个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更能提高一个城市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西安区依托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对环境整治再发力,加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全区上下依照自身职责,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

太安街道、区住建局、环卫办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城管西安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分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攻坚行动,以执法力量力保城市整洁明亮。

先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被市委宣传部审定为全市创建模板,区商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公益广告全面铺开,其中,仙城街道因地制宜在辖区次干道显著位置设立公益广告营造出浓厚创城氛围。富国街道不断提升便民服务举措,让辖区居民切实增强幸福感。区教育局将立德树人与“创城”相结合,“我爱我家乡”观念扎根学生群体。

在创建文明城的过程中,志愿服务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西安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大载体”:东山街道、区卫健局以志愿力量服务创城;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文旅局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人;区老干部局、区退管中心、区关工委充分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发挥宣讲主阵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新力村、高古村、龙背村、碾山村的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也成了助推乡村新风的有利途径。

面对“创城”中的难点痛点,西安区精准对标,逐一破解。灯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政务服务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活动中心功能室设施;安家街道扎实开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西安区各包联单位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包保联动作用助力“创城”。同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形成百姓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辽源市文旅局:构筑文化惠民新高地

吉林日报讯(记者赵蓓蓓 通讯员刘宏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全市上下推动“创城”工作中,辽源不断加大文旅设施建设,让百姓乐享文化红利。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名单,辽源市作为我省唯一推荐市成功入选,被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辽源市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建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如熠熠生辉的珍珠镶嵌在充满活力的南部新城,成为辽源市文化新地标。“新四馆”外观设计简约却不失宏伟,观之使人眼前一亮,内装更是文化元素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极大满足了市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追求,成为节假日全家出游的首选之地。

二战盟军战俘营旧址展览馆、辽源矿工墓陈列馆是辽源历史的遗存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旅游景区。在这些地方,充分感受到历史带给人们的别样力量,经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使内心变得更加坚定、坚强。

如今在辽源,无须远行,就可以游文化、品文化、学文化。节假日约三五好友举家出游,到朝阳村感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参观党建主题公园和红色党史馆,带着孩子到水上乐园畅玩,逛吃美食坊夜市;到鴜鹭湖八铺炕看看极具关东文化气息的关东小院,坐坐大火炕、尝尝灶台锅;到紫梦香谷获取大自然的馈赠,感觉采摘的乐趣;到尚骏马场,感受在马背上驰骋的快感……

“创城”以来,百姓的幸福感日渐丰盈,市民成为“创城”的最大受益者。市民刘女士说,希望每个辽源人都行动起来,在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辽源“创城”助力,让这座小城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一天都有奇迹。


老旧小区换新颜

吉林日报讯(记者赵蓓蓓 通讯员丛磊)“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空间还小,现在改造后宽敞了许多,没事儿就喜欢到楼下溜达溜达,和邻居聊聊天心里特别舒坦。”近日,辽源市吉明盛达连片小区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小区改造后,她和邻居们聚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了。

今年,辽源市住建局旧改办将居民意愿充分纳入改造意向,积极进行探索尝试。2021年初,开展吉明小区、盛达小区连片改造设计,并征求居民意见,多次现场调研及讨论,最终决定将相近的吉明小区、盛达小区进行连片改造。

根据规划,在完成基础类改造的基础上,通过拆除违建、打通院墙、畅通微循环,将两个小区同步实施改造,两个小区16栋楼合并成了一个“新”小区。同时,对小区内部及周边绿化进行优化整理,合理规划道路,布置停车位。改造后的小区道路更宽敞,停车位也更多了,老年人休闲活动也有了好去处。

为抢抓工期、保证高质量完成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任务,辽源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全体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深入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落实安全责任,增加施工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工人员和小区居民安全,确保各项改造工程有序进行。

辽源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旧改实际,全面提速,加快完成辽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力以赴解决好民生难题,让旧小区呈现新面貌,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高颜值”公园成热门“打卡地”

吉林日报讯(记者赵蓓蓓)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今年辽源休闲娱乐的休闲场所越来越多了,龙山公园、东山公园、西安公园……经过改造升级后的“高颜值”公园,让辽源百姓茶余饭后有了更多健身、休闲、娱乐的地方。

走进东山公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漫步在这里,只见小亭长廊掩映林间,通幽小径引人一探究竟……比起过去杂乱的样子,如今的东山公园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更是成了许多辽源人拍照游玩的网红“打卡地”。

在东山公园附近居住的市民周洪学每天清晨早早地就来到公园里,先是伴着晨风散步,一边呼吸林间清新的空气,一边和邻居健身闲聊。周洪学说:“东山公园重修后的环境真是好太多了,看着心情愉快了许多。前阵子我还看到几个外地来的徒步爱好者,听到他们夸公园环境好、景色美,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辽源市全面改造各公园,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人们在散步、休闲中享受幸福的生活,切身感受着城市的文明和进步。


作者: 董博 赵蓓蓓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