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开区:为产业发展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作者:柳青   更新时间:2021-12-02 09:25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汽开区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为企业打造安全发展环境。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

长春汽开区认真贯彻省、长春市关于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应急处突为抓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为民、利民、惠民”,突出维护社会稳定和服务一汽总体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平安汽开”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打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履行职能使命 提升服务效能

汽开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全区急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法治、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

全力加强创新服务。区法院成立了专门服务一汽的法律工作室,以案件为突破口,组织实施了民事简易案件互联网全流程审判。区公安分局成立“服务一汽”专项办公室,抽调人员单列机构,设立警务室,前置接警直接受理。

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政务大厅设立绿色通道,建立一汽“企业员工证照绿色通道”和“外事服务中心”,对一汽员工和外籍专家出入境事项优先即时办理。区公安分局户籍、出入境等部门走进一汽上门服务。从去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主动上门办理加急身份证、居住证、护照2000余个。

全面提供法律服务。区检察院出台《服务保障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实施意见》,先后办理案件20余件,为区内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对一汽解放J7智能装配线项目进行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持续开展“零距离”结对服务企业活动,定期走进企业和项目现场,开展“回头看”,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项目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针对性。

创建平安环境 依法维护稳定

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个总体要求,汽开区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关键环节,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坚决打击防范重点领域。将打击电信诈骗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梳理筛查数据,研判案件并查结。区公安分局制定打击电信诈骗侦办流程,重点攻坚疑难案件,指导基层单位侦查抓捕和深挖扩线。先后成立专班420余个,投入警力1300余人次,相继赴山东、广东、福建等27省86个市县,破获电信诈骗及帮信案件102起。

全力抓好重点行业整治。统筹组织公安交警、城市执法、市场监督管理等10余个部门,对辖区内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市场经营等多个领域开展集中整治,落实“四步法”发现问题,采取“五清单”机制,使乱象整治抓到底、落到位。

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制定了《汽开区网络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科学划分网格299个,选配楼栋长2074个、单元长7502个,建立了“三长信息群”300余个。开展家风家教公益活动2场次。开展了维权知识讲座、法律进万家等活动,全区2万余户家庭参与“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加强全面建设 增强综合效应

汽开区全力加大依法排查、依法治理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政法系统成立了疫情防控公共场所联络督导组,挂图作战、全面排查,累计检查市场主体3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海报2000余张。

深入推动执法力量改革。制定了《关于落实街道对区域内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的实施办法》,明确9个方面重点项目重点决策征求街道意见。将城市管理局5个执法大队42名机关干部下沉到街道,强化街道在市容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手段引入社区,建设专业人民调解中心1个,升级个人调解室3个,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5个,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和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举办法律培训活动12次,组织村、社区学习《民法典》《宪法》等20余次。区检察院开展法治云课堂,以网络形式分享到区内各个学校,达到校区全覆盖。构建多节点、多措施、多渠道的普法教育新格局,开展进机关、进农村等“六进”普法活动,营造了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作者:柳青
编辑:段懿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