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00后”女大学生:最爱藏在“狮头”里“飞翔”

作者:常麟祥   更新时间:2021-12-02 15:22   来源:吉林日报全媒体中心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当一个托举动作完成,“00后”女大学生蔚利娜再次大汗淋漓,看似行云流水的一套动作背后,幸苦与付出只有她自己知道,因为在她绽放出了所有美时,永远都藏在“狮头”里!

...

蔚利娜来自长春电子科技学院舞狮社团,在这个社团,还有9名女生,她们都有一个爱好,就是藏在“狮头”里“飞”,“飞”得越高越好......

女生舞狮虽吃力但排练绝对不含糊

来到长春电子科技学院舞狮社团排练场地,十多个“狮头”最先引入眼帘,“狮头”从旧到新,有序排列,“这是我们社团创始人用的‘狮头’,这是我现在用的。”一位大一学生指着自己的“狮头”自信地说。

...

在众多男队员的身影中,可以看见几名女队员,她们有个显著特点,腰间都系了一条红绸带,这是她们当“狮头”“飞翔”的武器。

...

在舞狮之前,热身运动是每日日常。蛙跳、折返跑、俯卧撑、扎马步......在做热身动作时,没有男女和舞狮角色之分,当身姿舞动起来,女生的眼中,更多的是坚韧。“我们队里的女生,一个比一个认真,有时我们不如她们!”一位男队员说。

热身动作后,才是训练的重头戏,转圈、上跳、举高高......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在并不是很大的排练室里完成。

即便在“狮头”里边也会带妆表演

一番训练结束,女生们拿下了“狮头”,很多人的头发,已经粘到泛红的面颊上,汗水留下时,还会在面部粉底上留下痕迹。她们喘着粗气,与充当狮尾的男同学,交流刚刚动作上的优缺点。

大三女生魏婉婉介绍,目前这个舞狮社团有10名女生,大部分都是在大一时,就加入了社团。“我们日常表演时,都会化妆的,虽然在舞狮的舞台上,大家看到的是‘狮子’的动作,但化完妆的女生,会更加自信!”

...

在这10名女生中,有人是在入学时,被舞狮表演吸引而加入,有人则是源于儿时的热爱。钱家仪同学从小就喜欢看舞狮表演,但她发现队里很少能看见女生,入学后惊奇发现竟然有舞狮社团,便踊跃报名。“我要证明,男生能做好的,女生也可以,女生的细腻,会给舞狮注入不一样的灵魂。”

学校:通过社团活动把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刘一工介绍,舞狮社从2014年创办至今,一直传承着以校训为依托的舞狮精神。舞狮社现有女生10人、男生22人,共32人。

...

多年来,舞狮社团多次参加校内外大型活动,并获得多项荣誉。舞狮社成员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所以学生们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只为用汗水和泪水成就最完美的舞台。“我们坚持和拼搏,只为把以‘厚德、守正、求是、创新’为依托的舞狮精神传承下去,把我国优秀文化传承下去!”刘一工说。

作者:常麟祥
编辑:陆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