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加速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更新时间:2021-12-05 08:2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红玉 王学雷)年初以来,松原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服务业发展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落实政策、推进项目、协调机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促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26.48亿元,增长11.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

为更好地推进服务业发展,松原市开展了服务业大调研活动,26个调研组通过调查统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分行业、分类别、分项目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松原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全面梳理了全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根据实际情况,松原市制定了《服务业“1+N”行动专班方案》,成立服务业“1+N”行动专班,下设10个专项行动推进组,分头推进服务业攻坚工作。编制出台了“促进服务业恢复增长23条”“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30条”“服务业攻坚专项行动30条”等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从政策支持层面入手,积极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服务业行业回暖慢的难题。今年全市重点实施82个500万元以上服务业项目,总投资265.6亿元。上报拟列入吉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共31个,总投资43.2亿元。争取省级服务业专项资金166万元。

松原市全面加强企业评价激励,对纳入统计口径满两年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等指标运行稳定的企业开展全方位评价,特别是对发挥较强支撑作用的企业授予“松原市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全市共有9户企业被评定为“市级优秀服务业企业”,4户企业获得“省级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

另外,针对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不充分、不全面问题,在开展两轮全市范围企业大排查基础上,建立了松原市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松原市促进服务业动能提升“5+N”专项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12个总攻方向,以“五化”工作法为统领,制定“N”个领域入库入统专项行动。通过盘活存量、深挖增量,为全市服务业壮大规模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截至8月末,全市新增规上、限上企业12户,年度有望入库入统服务业企业76户。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