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为民所想 真心为民解忧 ——记辽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李聃

作者:李抑嫱   更新时间:2021-12-06 10:3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走进辽源市政务服务大厅,总会看到李聃忙碌的身影,他时而在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耐心地为群众办理事项、答疑解惑,时而埋头仔细审核申报材料、签署意见……近年来,辽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李聃扎根在改革第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创新服务水平,更好地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市场监管事项点多、面广,与地区经济发展和百姓日常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李聃深知,做好市场监管审批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先后组织开展了企业开办专窗建设、企业开办全免费工作、审批权限职能划转、事权划分、审批窗口标准化建设、食品经营许可两证合一工作、食品生产许可延续换发工作、药品经营许可换发等重点工作。同时,积极配合辽源市政府完成“一张网”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等多项创新及重要工作,实现审批效率“加速度”。

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基础上,李聃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工作迈上新台阶。通过不断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工作时限,将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税控盘购买3个环节变成1个环节,企业开办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牵头全市多部门开展企业开办零成本工作,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全免费。在全省率先开展许可证免费邮寄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每年可节省邮寄费用3万多元。在服务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监管战线上,他坚持以群众企业最关切、最突出的问题为导向,带领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服务一线全体人员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零成本、“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建设、企业开办专区建设等工作上屡建新功,持续推动审批服务取得实质性进展,为营造竞争有序、活力充分释放的营商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李聃在市场准入方面创新推出“全程无纸化、流程标准化、执照电子化”服务,实现企业登记注册“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目标,并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应对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从鼓励企业增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项目角度出发,现场指导工业产品许可证增项业务受理和审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真诚为民所想,真心为民解忧。”这是李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执着坚守岗位,展现新的作为。


作者:李抑嫱
编辑:段懿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