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看新绿 ——我省棚膜蔬菜产业发展走笔

作者:曾庆伟   更新时间:2021-12-06 10:3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在吉林市金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种植区,一些新颖果蔬进入成熟季,观摩人员在奇蔬异果前拍照留念,留住冬日温室美景。 本报记者 曾庆伟 摄


初冬时节,黑土地上一座座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近年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棚膜蔬菜产业,让广大农民冬闲变冬忙,蹚出了一条农民增收致富路。


传统农园现新景


不断壮大的棚膜蔬菜产业,是我省农业发展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梨树镇地处梨树县中南部,是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大镇。多年以前,由于人多地少,农户自发投资建土墙钢结构的日光温室,优势凸显。他们利用回填土达5至6米厚的后墙保温、夜间调湿,包括配套的卷帘机、保温被等设施的温室,每平方米造价不到160元。近年来,农户间互相借鉴,形成规模,推进冬季菜发展,实现了兴产业、富百姓,带活一片经济的最终目标。


梨树镇高家村地处梨树县西部,距离县城5公里,总人口302户1134人,耕地面积5700亩。


高家村由于人多地少、耕地面积有限的实际,积极发挥近城沿线区域优势,大力发展棚膜经济,探索走出一条高效、特色、产业富民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高家村牢牢抓住国家和省大力发展棚膜经济的重大机遇,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举办瓜菜采摘节,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等举措,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该村棚膜蔬菜产业已成为托起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全村已建有蔬菜大棚1100多栋,户均3栋,棚膜总面积达到310公顷,占耕地总面积80%以上。2020年,全村棚膜总产值7000万元,带动就业11万人次,人均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近年来,梨树镇以高家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棚膜经济产业,通过强村带弱村,辐射带动周边其他5个村、9583口人、2355公顷土地,形成棚膜经济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共建有大棚8335栋,主要种植“九月青”豆角、黄瓜等30多类品种,农产品远销国内各大商超。积极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目前拥有“三品一标”农产品15个,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在高家村的辐射带动下,梨树镇棚室总量达到1.83万栋,全年经济总产值超过4亿元。目前,一个大型蔬菜交易市场正在建设中,预计可实现产值3亿元。


科技进步催热棚膜经济


塑料大棚和日光温室是冬季菜生产的基础设施,然而扣棚可是个技术活。有的人不讲科学盲目投资建设,致使光热匹配不佳,作物品质不好、产量低。


公司总部在长春市九台区苇子沟街道的投资人范喜军,原来是蔬菜经纪人,有在外经营的丰富经验和便捷的销售渠道。两年前与另外两个合伙人投资建大棚时,由于没有经验,从大棚建设到管理、经营模式都有问题,致使初次投资亏了本。后来他与妻子卖了住房筹资再干,由于吸取了经验教训终于获得了成功。公司现已帮助100多户村民建了300多栋优质大棚,通过指导农户种植及收购蔬菜,获得了巨大收益。


走进时下主推的蓄热节能日光温室,这里的温室朝向南偏西,仅靠采光就能生产。后面是土墙体,还有一层吸热布,把中午多余的热量储存起来,用于弥补夜晚热量的散失。下午3点,棚室管理者就把既保温又防水的保温被放下来。在温暖的大棚里,会发现离光线近的地方植株密,越靠后墙越稀疏。棚室周边有苯板在防洪沟内隔开冷冻层,棚室内还有热保障设施,确保连阴天、雨雪天也能生产。


什么样的设施是可行的?什么样的技术和模式可以少走弯路?已经成为棚膜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规避投资棚膜产业风险,就要避免步入发展误区。郑士金是省蔬菜花卉研究院专家,不但能讲解棚室建设技术,还承包棚室实践示范。他说,新建棚室的农户或者一些公司和个体投资商,在新建时要注意使温室平均使用寿命达10到15年,要让大棚或温室好用实用,不能想着不行就重新翻建,这将极大影响设施果蔬生产。此外还要走出棚室建设强度比较差、一体性较差、密封性比较差和温光条件差等误区。“对于日光温室来讲,设施决定成败。在设施建好以后,再通过一些新型技术和种植模式,才能获得比较好的产量和效益。”郑士金说。


“冬季绿”绿富一方


全省棚膜蔬菜专业镇、专业村快速发展,极大丰富着冬季市民的“菜篮子”。发展有自己特色,产品有自己品牌,营销处处有新意。既有小香葱大产业,也有雪寒韭菜保健康,更有刺嫩芽的神奇,有特色、重品牌的“绿色车间”,成为冬季最美的风景。


温室内是绿油油的作物,棚室外车水马龙。每年8月15日开始,公主岭市怀德镇三里堡村就开启香葱种植季。棚室育苗要50天,然后移栽定植,再生长50天,就能于元旦、春节前上市。村党支部书记李小甫说,每到旺季开市,三里堡村种植规模达1300亩的香葱,就能吸引来大批客商。


磐石市黑石镇种山野菜大户于洪源手里的刺嫩芽一斤卖到50元。这些从山上采回来,又经过水培育苗、精心栽培的作物,全靠他最初招募营销团队的200多名成员,通过朋友圈分享产品打开市场。他告诉记者,作为高效农业,种植做好还不算好,要销售做好才算真的好。7年前,他就招聘代理人进行微信带货,自己负责接单、采摘、分包和寄递及售后服务。在运送中发明用泡沫箱加保温垫的包装,即便是温度低的冬天,也能保证保鲜3天,突破了山野菜运输、储存的瓶颈,通过快递送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突破传统生产时限的蔬菜,身价倍增。白城市洮北区红塔村雪寒韭菜种植面积达到1400余亩,产品抗寒、营养丰富,不仅满足本地市场供应,还远销到大庆、齐齐哈尔、沈阳、内蒙古兴安盟等地,深受市场客户和消费者的喜爱。同时立足“互联网+”销售模式,依托电商销售平台,为雪寒韭菜开拓了发展空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公众品牌。


通过现代农业设施、现代农业技术、比较理想的投入,可以获得比较高的产出。现在,我省冬季菜产业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棚膜经济让一些生产专业村镇和园区不再有冬闲。


作者:曾庆伟
编辑:段懿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