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5年:破局突围,交上一份厚重提气成绩单未来5年:奋勇争先,拼出一个精彩亮丽“十四五” ——来自四平市第八次党代会的报道

作者:崔维利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1-12-20 09:12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国共产党四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现场。袁松年摄

发展中的四平。李刚航拍


2021年12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四平市第八次党代会,盘点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排部署未来五年工作任务。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四平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破局突围,推动经济发展全面领先、城乡建设脱胎换骨、生态环境秀美宜居、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四平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牢记重托、感恩奋进,交上了厚重提气成绩单;这五年,谋篇布局、大抓发展,跑出了经济跨越加速度;这五年,尽锐出战、奋楫笃行,打赢了三大攻坚翻身仗;这五年,锐意改革、扩大开放,释放了蓄势突破强动能;这五年,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绘就了幸福民生新画卷;这五年,厉行法治、依法善治,构建了社会治理大格局;这五年,扛牢主责、抓实主业,重塑了风清气正好生态。

党代会总结归纳了五年奋斗的“深刻启示”和“珍贵经验”:“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指导、把脉定向,在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在于历届班子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在于全市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关键在于做到‘五个必须’:必须牢记殷切嘱托,时刻把总书记的殷殷重托铭记于心、见诸于行,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拼搏、阔步前进,倾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必须聚焦发展主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不动摇,把抓发展、谋振兴作为执政兴市第一要务,全力做强‘八大重点产业’,锻造区域竞争‘硬实力’。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用心研究问题、全力破解问题,推动荆棘之路变康庄坦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决不搞好大喜功、四面出击,干就干成、干就干好,每年集中有限财力物力抓成几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必须汇聚磅礴合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市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工作一起干、有责任一起扛、有困难一起上,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生动局面”。

党代会提出,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对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更高期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缺少立市立县的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尚未充分显现。区域发展还不协调,开发区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县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特色不明显、优势不突出,对全市经济的支撑性还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建设管理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尚未根本性破解,公共服务水平距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仍有一些薄弱环节,少数党员干部状态不佳、作风不硬、锐气不足,能力素质跟不上发展新形势。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以科学态度、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党代会指出,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只要我们保持处变不惊的平常心、劈波斩浪的进取心、奋勇争先的好胜心,就一定能够闯出一片勇立潮头、海阔天空的新境界,交出一份百姓期待、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拼出一个属于英城、属于人民的“十四五”,奋力谱写出四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战略方向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特别是视察四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决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两确保一率先”要求,全面实施“三三九一”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先导区、食品工业集聚区、农业机械和汽车改装及零部件基地、东北区域重要物流集散地、吉林省向南开放重要门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平崭新篇章。

未来五年要全面实施“三三九一”战略,即实现“三个争先晋位”;坚持“三个坚定不移”;推进“九个现代化”;强化“一个根本保障”。

党代会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接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绝对忠诚的过硬政治品格,打造担当克难的过硬干部队伍,筑牢坚强有力的过硬基层堡垒,锤炼干净干事的过硬纪律作风,为四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崔维利袁松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