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起来 动起来 美起来 乐起来 —白山市2021“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见闻

作者:洪铭潞 申文力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更新时间:2021-12-22 09:0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

临江松岭雪村 连承灏摄

江源八里坡写生基地


冬至时节,在北国吉林望银装素裹,到松花江鸭绿江之间赏水墨白山。

在漫天飞絮的林海雪原感受不期而遇的激情浪漫,在真诚邀约的高山上尽享雪山电音的狂欢盛宴,在氤氲缭绕的碧泉河中倾听冬日溪流的轻吟低唱,在古朴宁静的锦江木屋村里感受东北民俗的厚重内涵……

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长白山之夏”,到“化雪为银、点冰成玉”的“长白山之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冬、夏旅游“双轮驱动”的白山市,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汇聚于此,中省直30余名媒体“大咖”也应邀而来,记录“长白山之冬”的缤纷和精彩,搅热白山冬季冰雪旅游,一场难忘的激情冰雪之旅正徐徐拉开帷幕。

长白山之冬 “冷”资源变“热”经济

12月19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吉林省冰雪体验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白山市2021“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活动发布会在白山市抚松县隆重举行。来自《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中、省直媒体的“大咖”们齐聚于此,针对“长白山之冬”的精彩活动开展实地采访,推出各类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白山冰雪旅游的华美篇章。

打造“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品牌,是白山市宣传推介旅游资源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大做强“银色经济”,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真正实现“白雪换白银”。

活动搭台,冰雪唱戏。本届“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从今年11月到明年3月,历时150天。以度假滑雪、赏雪摄影、温泉康养、嬉雪亲子、民俗体验为主题,白山所属6个县(市)区、72项活动、10条“白山冬季精品线路”,各项优惠政策和消费补贴让游客尽享多种折扣优惠,全方位展现白山冰雪魅力。

本届“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亮点纷呈,国际冬季雪山电音节、“星空童话王国”冰雪露营等各式各样的冰雪节庆活动点燃气氛,火爆全程,让今年的冰雪白山“火起来”;各类国际、国内冰雪赛事让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齐聚白山,让今年的冰雪白山“动起来”;雪雕装置艺术展、长白山“抖”雪季、冰雪礼赞艺术展等活动文旅交融,美不胜收,让今年的冰雪白山“美起来”;格林市集系列活动、鸭绿江“民俗祭祀”等冰雪亲民、冰雪娱乐连续不断,地道风味的民俗活动让今年的冰雪白山“乐起来”。

媒体助力 万众共享“冰雪盛宴”

皑皑雪山上,滑雪爱好者从高山雪道疾驰而下,上演着冬日里的速度与激情;群山怀抱里,场地中央主舞台、广场中央野格舞台、山顶景观舞台,震撼电音点燃了无数青年的无限热情;美丽景区中,夜晚灿然绽放的漫天烟花,用璀璨描摹着冰雪盛宴的五彩缤纷……

正在采访的中国日报记者韩俊红,听闻“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大幕拉开,坐车3个多小时来到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昨晚刚下车就参加了雪山电音节活动,感觉特别震撼,也感受到白山人的热情和活动的精彩。”

沉浸式采访,体验式报道,让游在白山的14家中省直媒体、30余名媒体记者深切体会到“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缤纷雪季,更让大家感受着“白山之冬”的独特魅力。

中国吉林网记者于洋曾作为游客来到白山,领略过这里的好风景。这次集中采访再次来到白山,有了更加深入和充分的了解:“这里旅游资源太丰富了,人也热情好客,我将通过深入细致地采访,全方位报道好‘长白山之冬’冰雪旅游季,助推白山冰雪产业做大做强。”

国际在线记者王岩坐着皮筏子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中漂流,享受着翻滚浪花带来的有惊无险的惬意。“这里太美了,像是世外桃源又似人间仙境,我要借助所在平台,将这里的美景宣传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国大好河山,让游客打卡这个美景胜地。”

各媒体记者们边走边发、随采随发,设置“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话题,推出现场短新闻、网络直播、VLOG、短视频、图集、海报等灵活多样的特色全媒体报道,在电视报纸扩大影响力,通过网络强化传播力,提升传播效果。在重要版面、重点新闻栏目开设“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专题专栏,自主策划集中推出了系列宣传报道。省直媒体还推出述评、综述,总结活动亮点成效,让吉林冰雪五彩缤纷,也让“长白山之冬”精彩纷呈。

媒体团成员纷纷表示,将用探究的目光、媒体的触角,全面展示我省与白山冰雪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媒体手段,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出“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的冰雪体验邀请,让更多的人了解吉林和白山冰雪,为全省的冰雪产业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燃情冬奥 冰雪奇缘“冻”感来袭

进入相约漫天飞雪的大好时节,游人尽享休闲度假、漂流赏凇的乐趣,感受高山滑雪的刺激、陶醉于沐浴温泉的舒爽,登高看天池、山林赏冰瀑。这个冬天来到这里,将不虚此行。

全新的尝试,全新的表达。白山市紧紧抓住2022北京冬奥会的有利契机,着力打造运动度假、温泉养生、观光体验、民俗文化等冰雪产品体系,坚持以品牌塑造丰富冰雪产业发展新内涵。

“激情白山度假滑雪游”——以白山域内度假滑雪项目为主要内容,包括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长白山鲁能胜地滑雪场、白山市四季冰雪乐园、龙头山滑雪场等,让游客尽情享受高端度假滑雪体验。

“诗画白山赏雪摄影游”——以白山域内适合冰雪摄影的打卡点为主要内容,包括露水河雾凇、松岭雪村、八里坡文化园等,让游客尽享一场冰雪视觉盛宴。

“温暖白山康养度假游”——以白山域内温泉度假项目为主要内容,包括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龙润温泉、汉拿山温泉等,为游客提供一个可以在嬉雪后调养身心的康养度假胜地。

“爱在白山嬉雪亲子游”——以白山域内冰雪娱乐项目为主要内容,包括长白山鲁能胜地、千年崖城、爱仁小镇等,适合全家、亲子出行,满足各阶段人群需要。

“年味白山民俗体验游”——以白山域内民俗风情项目为主要内容,包括松岭雪村、锦江木屋村、朝鲜族果园民俗村等,让游客感受白山独特的关东民俗和边境风情。

发挥雪的优势,做好冰的文章,随着冰雪旅游资源不断丰富,冬日的白山游人如织,“冰雪经济”逐渐升温,白山将继续深度开发“游雪、赏雪、玩雪、亲雪、嬉雪”产品,打响“燃情冬奥雪遇白山”冰雪旅游知名度,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燃情冬奥、雪遇白山,我们在这里等你!


作者:洪铭潞 申文力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