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丨乡村振兴,宁夏是这么干的

作者:马丽娟   更新时间:2021-12-28 18:37   来源:新华社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已是隆冬,本该农闲,罗山脚下的永新村却十分热闹。

今年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升级乡村旅游“新版本”,打通民宿相邻院落,建起亭台水榭、儿童乐园等,游客可在“共享庭院”中自由穿梭。来自城市的游客络绎不绝,吃当地特色牛排、住民宿、睡土炕、游庭院,好不惬意。“国庆期间60多户民宿爆满,营业额是去年的5倍,到了冬天还是热度不减。”永新村村支书李文彬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的宁夏,从今年起在全区开展百万移民致富、城乡居民收入、基础教育质量、全民健康水平“四大提升行动”,鞍马不歇“赶考”乡村振兴,宁夏大地处处涌动着新气象。

游客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的“共享庭院”里游玩(2021年10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产业升级为引擎

永新村是全国最大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红寺堡区一个典型移民村,从一片荒滩到旅游热土,永新村经历了三次产业“迭代”。“过去种玉米一亩纯收入500元,只能糊口;后来种枸杞一亩纯收入5000元,基本脱贫;现在搞民宿,一年再赚5万元不成问题!”李文彬说,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感到无比振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我们还要带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20世纪80年代起,宁夏通过6次大规模移民累计搬迁123万余人,目前移民群众占全区农村人口近一半。“移民群众底子薄、基础弱、起点低,没有移民地区的乡村振兴,就没有宁夏全面的乡村振兴。”宁夏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宁夏紧盯移民群众,紧抓产业高质量发展,深挖农民增收空间。今年以来,宁夏已向移民安置区投入50多亿元用于产业提升、完善基础设施等,前三季度全区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7%,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5.8个百分点,“后进生”跑出了致富“加速度”。

2021年10月3日拍摄的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的“共享庭院”(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瞄准民生最短板

在吴忠市同心县人民医院,河西镇朝阳村的尿毒症患者马军躺在病床上,等待全身血液经“人工肾”透析机净化后流回体内。

每月透析12次,每次4小时,过去县内没有透析室,马军只能远赴银川市租房治病。去年底,同心县人民医院在北京和福建对口医院帮扶下成立了肾内科,今年,县内50多名像他一样的肾病患者签约,结束了异地求医奔波之苦。“省了房租和交通费,报销比例还高,现在每月医疗费不到1000元。”马军说。

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之一。宁夏把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摆在突出位置,靶向施策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县级医院提标扩能、改造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壮大乡村教师队伍……涓涓细流传递“民生温度”。

今年秋季开学,长期缺少英语教师的固原市西吉县兴隆中学罕见地一次性从县城调来8名英语老师,这得益于宁夏在西吉县试点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县300多名教师参加跨校竞聘,有94名县城教师聘用到乡村学校任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自元说:“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持续完善教师轮岗交流管理制度,打破教师在一所学校任教的‘终身制’,促进城乡、学校、学科之间教师资源的合理分配。”

来自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的医生(左一)与宁夏吴忠市同心县人民医院医生交流患者病情(2020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激发振兴“源动力”

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在“四大提升行动”中,宁夏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厚植文明乡风,激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

在吴忠市,许多农户家院墙上大红色的“六个先锋”示范户荣誉牌格外亮眼。“我们村现在不比别的,就比谁家荣誉牌上的星星多!”吴忠市青铜峡市瞿靖镇毛桥村村支书韩建华骄傲地说。

今年以来,吴忠市广泛开展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由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自己评、自己选,为先锋“挂牌亮星”,并在信贷支持、就业创业等方面予以倾斜。

“我们从小切口入手,将牛羊养殖数量、婚嫁彩礼标准、子女上大学等量化,作为先锋评比的‘硬杠杠’,把乡村振兴大战略细化为群众看得见、办得到的具体事,激活千家万户小细胞。”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岳宝华说。


作者:马丽娟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