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讲七进•全媒记者互动讲 | 吉林日报记者赵赫男:火了冰天雪地,美了绿水青山

作者:赵赫男 高千惠 刘阳   更新时间:2021-12-29 15:23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每年雪季,位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长春冰雪新天地都会如约而至。12月24日,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讲七进”理论宣讲员赵赫男走进这座向全世界展示吉林冰雪之美的梦幻冰雪城,采访这里的企业家、生态旅游从业者、游客等,并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展开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学习感受和心得。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在长春莲花山实业集团,赵赫男讲到全会《决议》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分内容的时候,在场人们的那份自豪溢于言表。

长春莲花山是吉林省生态建设的典型、冰雪产业的龙头。赵鹏辉作为长春莲花山实业集团董事长,也是近年来莲花山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位亲历者。“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了我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的‘秘诀’,给度假区相关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信心和动力。”赵鹏辉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我们更要把它变成实践。几年来,莲花山的建设者们协同推动度假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让度假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长春冰雪新天地 资料照片

“莲花山在打造‘冰雪+’旅游新业态方面,为当地都带来哪些显著的变化呢?”赵赫男问道。

市场经营部部长程泽说:“我们既是改革的亲历者、建设的开拓者,我们更是发展的受益者。”他仅以周边的交通发展举例说,“我家距离单位距离20多公里,因为交通便利,基本半个小时就能到单位。周边交通网的布局,已经覆盖通达东西南北各个方向。”

“引导带动周边10多个村3000多农户来景区工作,促进了农民增收。”

“周边的配套越来越完善,人气越来越旺。”

“不仅景美,人也美了。”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述说着莲花山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

宋琳俐在2017年毕业后就来到莲花山工作。4年多的工作经历中,她印象里最为深刻的一个变化是园区里原本“尘土飞扬”的一座荒山头,经过生态恢复和改造,这几年,每到4月末,这里会举行“梨花节”。曾经的荒山呈现出“百年梨树复春来,十里繁花竞盛开”的美好景象。

“我作为青年员工,希望在春城生活和工作的朋友,能够来到莲花山工作,像我们一样奋斗在莲花山。也希望春城的老百姓,能够到莲花山旅游、游玩、定居。”宋琳俐说。

从2018年春季开始,莲花山每年举办梨花节吸引大量游客。 资料照片

上午十点,结束了在莲花山实业集团的宣讲,刚好到了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的时间,赵赫男在园区遇到了正准备进园游玩的大学生尹爱萍。

来自山东的尹爱萍,惊艳于眼前“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现实景象。这里虽然天寒地冻,但是能看到体现东北特色的冰雕、雪景,感到非常震撼。她兴奋地说:“我会把这里分享到朋友圈上,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作者:赵赫男 高千惠 刘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