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39万亩到771万亩 松原保护性耕地作业面积三年“三连跳”

  更新时间:2021-12-30 07:17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红玉 王欣欣)从2019年的339万亩、2020年的461万亩到2021年的771万亩,松原市保护性耕地作业面积三年实现“三连跳”,耕地“变薄、变瘦、变硬”退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成绩的取得,是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黑土地保护要求,将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作为现阶段黑土地保护、秸秆肥料化利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全市稳步推广的结果。2021年,全市保护性耕地作业面积比上年提高67%,占全省计划的27.5%,占全市玉米播种面积比例60%。秸秆还田量也在2019年验收合格面积不到任务50%的基础上,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超过任务面积,分别达到114%和106%。

为更好地落实好此项工作,松原市政府先后制定了松原市粮食安全带建设指导意见、松原市保护性耕作工作指导意见等,统筹推动黑土地保护政策落实,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保护利用黑土地积极性,促进用地养地,重点推广应用秸秆粉碎覆盖地表保护性耕作、玉米秸秆粉碎全量还田深翻等技术。

为保障资金,2021年市县两级对行业内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资金管理方式相近的涉农资金整合6842万元,优先用于黑土地保护项目。保护性耕作按照每亩40元标准给予作业补助,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同时,抽调了保护性耕作科技专家36人、技术推广257人、农机作业172人,为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加大黑土地保护政策宣传力度,共举办培训班80多期,培训农民2万人次,印发保护性耕作宣传资料近10万份。另外,还通过召开骨干培训班以及春秋两季召开现场会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对保护性耕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推广保护性耕作的主动性。

做好此项工作,超前谋划很重要。2022年,松原市将严格实施秸秆全域禁烧政策,超前谋划保护性耕作工作。全市全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850万亩,比2021年计划增加27%,占全省任务的26.6%。松原市农业农村局及时下发了《关于落实2022年保护性耕作计划任务的提示函》,对作业任务进行了分解。研究出台了《2022年松原市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在推广技术模式中,以全省推广保护性耕作中梨树四种模式为主,又因地制宜制定了两种适合松原推广的秸秆深埋及抛撒相结合免(少)耕播种技术及秸秆覆盖地表条带免(少)耕播种技术。以上六种耕作模式在推进实施保护性耕作中按照省里要求均实行差异化补助,按照秸杆覆盖率分为3档进行补助。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