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芝铺就致富路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万双   更新时间:2022-01-07 09:34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靖宇县大北山村,提起灵芝产业,村民们都会对高秀虎竖起大拇指。

高秀虎,是一位腿有残疾的农民,是当地出了名的创业能手。他凭着一手灵芝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就业,走上了致富路。小小灵芝,成为村民们致富的希望。村民们管高秀虎叫“脱贫英雄”,但高秀虎说:“我不是英雄,我就是个农民。”

全国劳动模范、吉林好人·自强之星、中级农技师、白山市残疾人自强标兵、白山市科协代表大会代表、白山市优秀创业带富党员……高秀虎用他那不服输的倔强,书写着自己励志的人生。

10多年前,高秀虎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他不怕苦不怕累,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做起收山货的生意,通过辛勤的努力在村里早早过上了令人羡慕的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至2004年间,连续两次车祸使他的命运彻底地改变了,让他落下了终身残疾,失去了生活的来源,更让他一夜之间跌到了人生的谷底。

在最困难的时候,村委会找到他,要给他家办低保。高秀虎拒绝了村里的好意。“人穷志不穷。”高秀虎说。开小卖店、养殖蛋鸡、种粮食……一家人倔强地张罗着生计。

地处平岗上风头的大北山村气候寒凉,粮食收成差。一个偶然的机会,高秀虎接触到了灵芝种植。“咱这里适合灵芝生长,种灵芝是致富好路子。”在白山市、靖宇县残联和科协的资金支持下,高秀虎租下村里一块地,开始种灵芝。

后来,脱贫攻坚战打响,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借着这股东风,高秀虎的灵芝当年就赚了2万多元,坚定了他发展该产业的信心。几年时间,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家里彻底脱了贫。

有别于传统灵芝种植模式,高秀虎经过反复试验,用枯树叶铺地,模拟野生灵芝生长环境,提高了孢子粉产量,每个大棚能多产出6000多元利润。

面对乡亲们的求助,高秀虎有求必应,他还为本村的困难户免费指导灵芝种植技术和

贝母种植技术,让本村的困难户能早日富起来。“如今,我的灵芝都陆续采用了这种‘树叶覆盖法’,树叶便宜实用,几乎不长杂草,不仅成本降低了,土地肥力也更好了。”高秀虎自豪地说。渐渐地,高秀虎的灵芝产业越做越大,2013年他成立合作社,带着村民们一起干。安置村民就业、建起残疾人扶贫基地、注册成立公司……优质的孢子粉带来大量的客户,也使他的种植规模发展到40个大棚,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发展到74人,年销售额将近400万元。

目前,高秀虎通过农业农村局、党校、残联举办的培训班,每年培训各类人群800多人(次),他的合作社和公司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科技培训基地。

“未来我还打算做好手机直播带货的培训工作,让村里的残疾人农闲时也有份收入。”他说,“我的目标是带着大家共同致富,一起奔向幸福!”

如今,小巧的灵芝不仅是大北山村致富的金钥匙,更是村民们奔向幸福生活的新希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万双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