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农业发展之路上突出品牌特色

作者:郭强   更新时间:2022-01-10 09:2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新农业是吉林省“六新产业”主攻方向之一,要在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中注重品牌强农,下大气力发展品牌农业,为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在宏阔历史视野和现代产业格局中提升对品牌农业的认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成立以后,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把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作为重要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农民率先拉开改革大幕,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跨上新台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品牌农业是农业市场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适应消费升级的新型农业模式。品牌农业建设涵盖生产全过程,其实行的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规范化管理,可大幅提高农产品高质量供应的完整性和可控性。在构建现代产业格局中聚焦品牌农业、突出品牌强农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路径,是在新时代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业竞争力意义重大。

致力于在新农业发展之路上扩大品牌效应。吉林是农业大省,2021年粮食产量超过800亿斤,为发展新农业打下坚实根基。锚定现代产业新格局,吉林正在着力以包括新农业在内的“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以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为建设重点,打基础、抓攻关、促转型,其中农产品和食品深加工是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发力点。聚焦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新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围绕种子技术、耕种技术、黑土地保护等关键领域,形成产品系列、产业规模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广大农村优质农产品资源的价值,促进千家万户小农户有效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增强农民开拓市场、获取利润的能力。品牌农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引擎,经过质量安全认证和商标注册的农产品,其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大大提升,对农产品全产业链供给质量持续提高的推力作用明显,也有效带动农民更多分享品牌溢价收益。要在新农业发展之路上把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和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把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支撑,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乡村富裕繁荣。

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将品质作为品牌发展的第一要义,筑牢品牌发展基础。区域品牌,具有公共属性、集体属性,品牌农业需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形成合力才能凸显品牌张力。必须增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及服务体系各环节各主体间的协同合作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坚持市场导向、消费者至上,把安全、优质、绿色作为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基本要求。实践也充分证明,创建地域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主要载体,同时需要农户、企业、政府等多方共同发力,统筹农业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等设施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绿色生产体系,将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贯穿始终,将绿色生态融入品牌价值。必须大力推进标准体系建设,使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主体的品牌意识不断强化,品质意识共同提高,形成打造品牌比只求眼前利润更重要、更有价值的共识,让新农业发展之路上的品牌打造既有思想基础,更有协同行动。

不断完善多重综合配套保障。结合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品牌发展规划,持续优化品牌建设的发展环境,建设和管理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既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农业企业的社会责任。一要充分发挥组织化、产业化优势,引导和带领广大农民朋友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扩大认证数量和生产规模。二要建立健全打造品牌的扶持激励机制,通过设立相关基金、加大奖励力度、保障政策和要素供给、加强老工艺老字号等保护与传承、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促进新老优势全面聚合、新旧动能顺畅转换,进一步聚集优势资源、提升创新活力。三要挖掘和彰显品牌农业文化内涵。中华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品牌的精髓和灵魂,要深入挖掘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文化等价值,使农业产业发展与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新载体、新符号、新品牌,讲好农业品牌故事,以故事沉淀品牌精神、树立品牌形象。

(作者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


作者:郭强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