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钢炼铁事业部战严寒、保供料—— 打了个漂亮仗

  更新时间:2022-01-12 09:1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气温太低,原料冻层太厚,得想点办法。”“冻块太硬了,还差一点,再加把劲儿。”

“冻害严重,工作难度确实大,无论如何都要积极想办法渡过这个难关……”

近日,通钢公司炼铁事业部职工围绕战严寒、保供料打了一个漂亮仗。

低温给炼铁事业部高炉原燃料供应带来巨大挑战。球团料存放于露天场地,天气寒冷,导致运料时大量冻块堵住地坑下料口篦子的情况时有发生,需要职工不间断去清理。为保证供料稳定顺畅,炼铁事业部供料作业区、料场作业区等单位职工手拿钎子,时刻奋战在寒冬里。

“岗位不离人,工具不离手”是近几日职工保供料、保高炉稳顺的真实写照。

走进料场,职工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连日来,持续大幅降温给炼铁事业部供料生产带来较大影响,职工劳动强度增加,生产受阻。回装球团矿存放在料场,受冬季低温影响,冻块多、杂物多,经常会出现粘料斗、堵漏斗的情况,如发现不及时,将直接影响高炉供料工作。针对此问题,供料作业区组织人员24小时盯在下料口,随时处理粘料、堵料问题。他们分成小队,一队两人,轮流值守。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忙碌的时候还好,不断砸着冻块,身体也能热起来。不堵料的时候最难熬,冻得现场人员直跺脚。在众人的坚守下,在连续大量入炉回装料期间,没有发生一起因粘料、堵料影响高炉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通钢公司炼铁事业部加大了清底料的入炉量。所谓清底料就是料堆吃空后最底层的料,里面混有杂物及冻块。这种料如果直接进入到烧结工序将对烧结矿质量带来影响,直接影响高炉生产。为全力以赴保高炉,料场作业区组织人员精细做好清底料的筛分工作,发现冻块,立即砸碎。同时,对各类杂物随时挑拣,经常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