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办好惠民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蓓蓓   更新时间:2022-01-18 13:46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源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面群众生活“急难愁盼”、直击社会治理“痛点堵点”,直指事业发展“短板弱项”,坚持不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书写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答卷。

创新载体,在系统落实中体现地域特色

辽源市成立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推进专班,先后多次召开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活动落实作出指示批示,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群众身边开展走访调研,推动各项惠民政策和实事落地见效。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五个带头”要求深入联系点1007次,解决问题1052个。

“让老年群体有更舒适的养老环境,让青少年有更健康的成长环境,让母亲和孩子得到更多的关心呵护,让脱贫家庭过上更好的日子,让残疾人群体生活更加便利……”

辽源市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七项行动”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通知》,设计谋划“老年人关爱”“青少年护航”“妇幼守护”“脱贫家庭增收”“残疾家庭关爱”“退役军人暖心”“老干部关怀”等“七项行动”,有针对性地确定465项实事项目,下大气力制良策、出实招、优服务,以党心暖民心聚民心。

全市各级党组织巩固运用实践活动经验,打造“快递警哥”“家门口的养老院”等品牌项目24个,谋划设计2022年“办实事”主题3455个,用心用情用力持续为群众办实事。

回应关切,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

辽源市把调研走访贯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各级党员干部进万家门、访万家情,走访基层群众、生产一线、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6318次,排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4827件,主动查找解决业务工作问题和为民服务问题1735件,做到即知即办、即知即改、即知即应,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暖心人”。

辽源各级党员积极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农村党员办好三件事”等活动,分期分批认领兑现群众“微心愿”33763个,组建党员先锋队747支,设立党员先锋岗6673个,切实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坚持靶向施策,解决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朝夕有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出行难”,启动红五星互通立交改建,改造向阳大路、福镇大路等14条街路,人民大街延伸线、福镇道口平改立工程建成通车。27所优质中小学支援校与77所中小学受援校建立帮扶对子,实现了对口支援全覆盖;解决“创业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934.7万元,带动就业1131人;解决“就医难”,5家公立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及巡回医疗40余次。

全域落实,到发展最关键的领域打开局面

辽源市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全面加快“一区一城一地一园一镇”高质量发展载体建设,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落实项目建设“赛马”机制,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304个,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辽源。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把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打造规范、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2021年,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3.4%、“最多跑一次”占比99.2%,“综窗”运行模式受理占比达到90.2%。

不断巩固拓展深化脱贫攻坚伟大成果,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宏伟战略,着力打造“村强民富、村美景优、村兴业旺、村和风正”新农村。聚焦“村强民富”,在全省率先启动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仓见底,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同比增长26.7%。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123个,乡村绿色产业得到加快发展。

启动老旧小区改造53个,楼房509栋,惠及居民2.5万户。精细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推进15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驿站)建设,总面积超7000平方米,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养生、康复和餐饮等社区养老服务。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蓓蓓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