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更新时间:2022-01-20 08:0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推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综述

 

提案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心声直接而有效的载体。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忱,积极运用提案履职尽责。

一年来,共提交提案424件。其中,委员和委员联名提案334件,党派团体提案89件,界别小组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373件,其余转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截至2021年底,立案提案全部办复。

聚焦中心 精准建言

围绕经济建设谋良策、围绕政治建设建真言、围绕文化建设出实招、围绕社会建设献智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聚合力……

翻开省政协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成绩单”,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都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

关于加快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提案,为我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助力;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等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吉林省社会信用条例》之中;关于将红色元素融入吉林旅游发展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关于构建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建议,促进了托幼服务和养老保障等工作的改善……

一年来,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转化为党政决策,有些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提案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省政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提案精品意识,指导委员选准提案题目、提好提案建议,确保提案精准聚焦中心工作。

协商履职 凝聚共识

“针对大家关心关注的‘双减’工作,我们将持续提升作业管理水平,研究建立义务教育作业设计库,坚持从严治理,强化督导考核。”

“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将‘互联网+医疗’申请纳入医保的建议,我们将持续提升信息化对医保支付工作的支撑力度,加大对医保平台的开发力度。”

……

2021年11月,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提案者来到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等提案承办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提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座谈协商,推动提案办理产生实效。

“协”以求同,“商”以成事。一年来,省政协坚持把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和环节,以协商凝共识、聚合力、强实效。

加强沟通督办协商,是促进提案成果转化的有力抓手。去年,在以往书记省长领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实现重点提案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全覆盖。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加强督办,确保双向发力、双重督办。一年来,围绕人才兴省、种业发展、秸秆综合利用等重点提案,省领导带队开展督办调研视察活动12次,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8场,强力推动提案采纳落实。

思路创新 效能提升

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年来,省政协不断创新提案督办协商方式,丰富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探索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举措。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实行“五化”工作法,推动提案格式“模板化”,提案建议“清单化”管理,提案者按照系统模板格式录入提案信息,内容要求简明扼要、直奔主题、条理清晰、操作性强,倒逼提高提案质量。

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围绕“增强和释放‘人才红利’助力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提案办理,省政协领导亲自带队深入用人一线单位,采取实地调研、现场办公、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方式,针对基层人才单位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现场“把脉问诊”“抓方开药”,建立督办清单台账,并限期各部门推动落实,有力促进了人才政策落地见效,打通了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提案办理面对面”专题协商座谈会,集中选取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类提案,开展“面对面”协商,“零距离”沟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审查、共同交办、共同督办的提案工作新模式,制定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持续加强制度建设。

强化服务 提质增效

一年来,省政协聚焦“提案服务质量年”主题,不断提升提案履职服务水平,切实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按照“协商—搭台”“搭台—协商”的工作要求,召开“吉思广益”·重要关切问题情况通报暨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和“吉思广益”提案办理协商暨知情明政座谈会,打造提案工作开放平台,进一步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服务渠道,增进理解,凝聚共识。

——承办首次华北东北地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组织与会人员实地考察全国政协“建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及海洋经济合作示范区”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成效。

——召开全省地方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打造推广典型案例。

——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提案调研视察、协商座谈、走访督办等活动,为民主党派提案工作提供助力。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关于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高职教育发展、推动吉林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联合调研,形成履行职能合力。

序启新岁,共鉴华章。新的一年,省政协将紧扣中心任务,勇于探索创新,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为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李抑嫱)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