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人和 宜居宜业 ——珲春市以“千村示范”创建为乡村振兴赋能

  更新时间:2022-01-20 08:13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池水清冽,鱼影摇曳,怡然自得……走进珲春市密江乡下洼子村,冷水鱼养殖基地呈现在眼前,数千尾游鱼欢快成长。

下洼子村冷水鱼养殖基地依托大自然赋予的冷泉而成,项目总投资378万元,于2017年投产。为让“养在深闺”的冷水鱼“游”向市场,该村积极转变思路,全体村干部、驻村干部通过走访酒店等经营场所,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并通过发布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大力推介冷水鱼。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春节前后,冷水鱼销售量激增,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便销售了5000余斤,销售额达15万元。该项目不仅改变了村民靠天吃饭的收入模式,还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这也让下洼子村成为了珲春市“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的典范。

2021年,珲春市密江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创建中,密江乡认真履行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创建工作同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设岗定责等有机结合,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示范村创建工作中来,形成“全民齐创建、创建为全民”的良好局面,稳步推进创建工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乡积极规划蜜蜂产业园区,将36个放蜂点位作为村集体资源,对外招商,所得收入作为村集体收入。将各村空房资源整合后,通过发展民宿、特色餐饮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其中,中岗子村集体投资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已实现收入6万元;解放村农家乐特色餐饮项目已实现常态化运营;下洼子村将民宿与研学、青少年课外拓展体验相结合,实现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密江乡所取得的喜人成果仅是珲春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上的一个缩影。然而,“千村示范”不仅要提高农村人口的收入水平,还要建设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群众的生活面貌。

珲春市将“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体系,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由专业公司负责全市各乡镇卫生扫保作业和垃圾收运处置。对照“九有六无”标准,针对各村短板弱项,逐个制定目标计划,创建项目清单,集中开展创建村容村貌整治。2021年,配备安装了30个小钩臂垃圾箱、150个240升垃圾桶、240个50升垃圾桶。同时,下大力气对农村垃圾倾倒、柴草堆放、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努力让创建村“水清、路平、灯明、村美”,实现“一处美”到“一片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转变。

农民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受益者和维护者,实施“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度参与。

珲春市在各村宣传栏、重要公共场所张贴通俗易懂的标语、横幅、宣传画,发放宣传单,拍摄“千村示范”宣传短视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让广大农民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改善环境的益处和自身的责任义务,提升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组织基层干部和重点村民就近参观学习,利用微信群推送示范村优美环境视频图片,增强农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内在动力。筛选试点乡村,建立乡村党员、干部宣传发动责任制,发挥基层干部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关注问题,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带动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

如今,放眼广袤的珲春乡村,处处透着精气神,展示着新变化、新气象,如诗画忆乡愁式新农村在发酵,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实现。

(记者 张琰 相文雅)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