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 ——对话省人大代表、通榆县县长王海刚

作者:记者 王子阳 李娜   更新时间:2022-01-27 09:19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通榆,我省西部边陲的一座美丽城市,依托丰富的土地、风能和旅游资源优势,在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双线”“双基地”布局中占据重要席位。如今的通榆,高擎绿色发展大旗,正向着西部清洁能源产业强县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近年来,我县深度参与‘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建设,重点突出清洁能源产业主导作用,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全产业链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还承担了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经济发展质量更好、活力更足。”提起通榆县的发展,省人大代表、通榆县县长王海刚如数家珍。

拿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王海刚一直在细细研读,对标对表全省工作目标和思路,通榆县2022年的发展“线路图”,在他的脑海中愈加清晰。

“一方面,借助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契机,充分发挥土地和‘风’‘光’资源优势,快速扩大清洁能源开发总量,建成‘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支撑县;另一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耕作条件,提高农田生产效益,创建‘中西部粮食安全生产带’功能承载区。”王海刚说。

近年来,随着河湖连通等大型水利工程的实施,以及生态环保成果的逐步显效,通榆县向海自然保护区原始、自然、壮美的环境优势日益凸显。“今年,我县围绕向海生态旅游品牌建设,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廊、三翼、六点’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王海刚告诉记者,通榆县将科学整合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区域和历史文化特色,全面提升域内景区和景点的旅游质量,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融入西部旅游大环线,把旅游和生态、农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优质化、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休闲化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吉林省西部旅游生态目的地”。

记者手记:

绿色是新时代吉林发展的亮丽底色。“双碳”愿景下,通榆县依托本地特色资源,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2022年,是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如何贯彻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面推动生态强省建设取得实效?“通榆模式”为全省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实践样本。


作者:记者 王子阳 李娜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