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悦代表——构建医疗康养融合新模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鹤   更新时间:2022-01-27 09:3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工作者,窦悦代表在对养老服务的调研中发现,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加剧了医疗资源紧张,而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活动有限,一些患病老人得不到有效救治。因此,她建议我省应大力推进医疗康养融合,打造东北地区医疗康养首选地。

就此,窦悦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实现康养和医疗资源的科学整合,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医院将优质医疗、护理资源和人才、技术优势,纵向延伸到康养机构,发挥学科优势,提供医疗服务。二是开展康养机构健康管理,针对老年人健康需求,在机构开展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提供疾病预防、营养、中医养生、心理等方面的指导。三是鼓励与康养融合相适的转诊模式,为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在医院与康养机构间形成“平时定期体检、病时及时转运”模式,形成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四是完善适合医疗康养融合的保险机制,适度降低医康融合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的门槛,将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并引导保险公司开发相关险种。五是加强培养老年医学、康复营养、心理咨询、老年护理等方面的医康复合型人才,为老年人提供医疗需求、慢病管理、生活照护、康复锻炼等一站式服务。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鹤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