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冯利伟代表——把新能源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新动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更新时间:2022-01-27 09:31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项目发展是核心。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是冯利伟代表关注的问题。

乡村能源是满足农民生活、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环境的重要保障。冯利伟认为,没有农业产业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的重要支撑离不开大项目。新能源在农村地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把新能源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通过不断创新模式,使之成为乡村基层组织和经济实体可靠可持续的经济体系,促进乡村绿色低碳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乡村力量。

冯利伟介绍,吉林地处高纬度地区,土地平阔,是国内风能、太阳能资源最优越的区域之一。全省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空间广阔,建议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开展光伏开发试点,壮大村集体收入。在农业大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探索开展“新能源+乡村振兴”农牧风光循环发展新模式,通过开展农光互补、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类新能源项目,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闫虹瑾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