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宣传体系 打造全媒体矩阵

作者:程炜博   更新时间:2022-02-21 09:1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文化建设上“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辽源市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媒属性不动摇,努力构建大宣传体系,打造全媒体矩阵,为在新征程上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媒体融合新体系。一是推动构建大宣传体系。坚持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原则,在辽源市上下形成市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负责,各类媒体具体实施、各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体系。辽源市委宣传部统筹指挥全市各类媒体,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在媒体深度融合上持续发力,各类媒体在新闻宣传中敢于发声,形成合力,传播好辽源声音。二是推动实现高位融合。辽源日报社和辽源广播电视台持续推进媒体融合这项“一把手”工程,分别成立融媒体中心,建立融媒体运营常态化机制。东丰县和东辽县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扶持,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媒体融合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三是推动提升人才素质。辽源日报社成立融媒体团队,开展“四力”拉练、业务培训等交流活动,提升队伍能力水平。辽源广播电视台通过以老带新、轮岗锻炼、技术培训等方式,着力培养集采、编、播能力于一体的复合型人才。

加强载体建设,打造媒体融合新平台。一是聚力打造立体业务平台。辽源日报社采取“一站式”采编模式,为用户送上融合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要素的融媒体产品。辽源广播电视台整合电视、广播和新媒体采访团队,构建起“传统媒体首发、新媒体跟进、全媒体传播”的传播格局。东丰县和东辽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两县广播电视业务职能,重新设置岗位编制和采编播流程,设立统一的新闻采集编辑中心,实现“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二是聚力打造主流传播平台。辽源日报社集中有效资源,形成纸媒、新媒体宣传矩阵,开通微信公众号“吉D微风”和抖音号“聊辽新闻”。辽源广播电视台依托广播、电视等媒体资源,开设微信公众号“辽源之声”、APP“掌上辽源”和抖音号“星火辽源”等多个新媒体,构筑一次采编,多渠道发声的宣传阵地。三是聚力打造基层政策理论平台。东丰县开发“大美东丰”APP,添加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服务链接,实现“一机在手,阅尽东丰”。东辽县整合微博“东辽发布”、微信公众号“厚德东辽”等媒体,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的APP“e东辽”。

加强内容生产,激发媒体融合新活力。一是做好特色栏目。深入推进媒体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立足本土资源,创作亲民、为民的好栏目。辽源日报社打造《辽源故事我来讲》等品牌栏目,策划具有报网融合特色的新闻活动。辽源广播电视台开办“主播说联播”栏目,通过主播来把权威信息、政策知识传递出去,得到市民群众好评。二是做新传播方式。打破传统媒体版面意识、栏目意识,通过制作宣传片、音视频直播、微视频等方式,助力网民分享热点。辽源日报社以“创城”为主题,通过对城市建设新旧面貌对比,运用图片点击切换技术,制作图片新闻。辽源广播电视台《记者在行动》栏目开通快手直播,借助新媒体平台扩大栏目影响力。三是做强传播声音。积极对外发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高。辽源日报社编写的《百年煤城的生态修复实践》稿件被《中国环境报》所采用,宣传生态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短视频新闻《滨水活力,美哉辽源》被《人民日报》客户端选用,点击量近7万次。辽源市广播电视台刊播的《辽源市生态建设》等多篇新闻报道被央视所采用。

加强统筹兼顾,开拓媒体融合新空间。一是坚持拓宽传播渠道。积极对接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让辽源新闻进入中央媒体的“中央厨房”。宣传片《一百秒一座城》在央广网播出,展示辽源奋进新征程的新举措。央视新闻频道直播《画出新农村 催生画产业》视频,播放时长7分钟。东丰县融媒体中心作品《最是坚守动人心》《奋斗最青春》荣获新华社2021年“融媒体产品优秀传播奖”。二是坚持提升融媒价值。始终把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发挥好社会价值,服务好人民群众。发挥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等特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设“村书记代言”等专栏为农民“带货”,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三是坚持形成互利局面。与文旅产业相结合,形成合作共赢。通过媒体宣传,引爆景点流量。朝阳村打造乡村游,通过宣传吸引周边地区群众,经济效益显著提升。东丰县养鹿观山园节日期间游客络绎不绝,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文化产业项目上,辽源广播电视台参与拍摄《关东鹿王》《关东渔王》等电视剧,不仅提高辽源知名度,也给媒体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面向未来,辽源将继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持之以恒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作者系中共辽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作者:程炜博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