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打烊生产效益显 百姓过大年文化活动多 ——新春走基层之江城见闻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冯荟羽 周凇宇   更新时间:2022-02-23 09: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资料图片)

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项目正式启动

永吉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

龙潭区韩屯村上演乡村“春晚”

吉林市图书馆开展“闹元宵·猜灯谜”活动

吉林市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

吉林市的滑雪场春节期间持续火爆

写在前面

一场春雪过后,江城大地银装素裹,又是一派“瑞雪兆丰年”的景象:常态化疫情防控井然有序,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零售消费和文化旅游等各业兴旺。

抢先抓早项目启动。正月初八,投资近340亿元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春节期间,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各施工单位也冒着严寒,加快碳纤维原丝和拉挤板、编织布、预浸料、碳碳预制体等复材项目的生产线安装。

消费市场持续火热。春节黄金周,吉林市消费品市场商品货源供给丰富,传统消费持续火热,网购年货、线上订餐等备受青睐,企业销售呈现虎虎生威之势。

冰雪经济繁荣发展。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市假日经济持续向好,特别是以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为代表的各大滑雪场,游客爆满,旅游市场由暖转热,人气爆棚。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春节前后,吉林市以“庆冬奥、上冰雪、惠民生、促发展,北国江城过大年”为主题,依托“2022年冬奥会城市文化广场”、2022年“村晚”等载体,策划开展了冬奥会主题文化活动、“村晚”云播、冰雪运动普及、冰雪主题展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在此期间,记者分头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各大百货商场和文化活动现场,带来新春基层见闻。

项目建设早启动

企业春节不停工

大年初七一上班,记者就接了一个“大活儿”——采访百亿级大项目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正式启动的新闻。这个项目全称叫作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将助推吉化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

在项目启动现场,记者看到,数十台大型钩机、铲车、挖掘机都“披上”了红色丝带,把原本空旷的场地装点得格外喜庆;施工方和吉化员工们都穿着统一的服装,整齐划一;主席台后面的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吉化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将新建12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ABS等21套炼油化工装置,改造9套装置;项目依托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全部使用绿电,可有效降低碳排放;建成投产后,乙烯产能和化工规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吉林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金彦江介绍,该项目以“减油增化”“绿色低碳”为目标,在炼油加工能力保持现有规模的情况下,每年可减少油品产量263万吨,增产化工品约280万吨。这一变化标志着有“新中国化工长子”之称的吉化将迎来新的腾飞。

春节期间,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也在紧张有序地施工,项目进展迅速。吉林化纤集团副总经理孙小君说:“我们大年初四就复工了,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抢工期。”

据了解,吉林化纤集团15万吨原丝项目4条纺丝生产线设备基础防腐、室内管廊钢结构桁架已完成施工,通排风管道预制安装完成50%。该项目一期预计6月投产,年底全部投产。

为抢工期,安装队伍每天天不亮就进入现场,进行碳化线组装焊接。去年,他们安装了5条碳化线,对安装施工流程和技术要求更加熟悉,对施工质量管控则更加严谨有效。目前,两条新碳化线安装进入冲刺阶段,预计3月投产;拉挤板、编织布、碳碳预制体等碳纤维复材生产线正在扩建。孙小君表示:面对今年繁重的建设发展任务,吉林化纤集团将只争朝夕,集中力量推进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持续增添发展新动能,奋力实现全年销售收入200亿元目标。

据介绍,吉林化纤集团已经谋划启动40万吨碳纤维产业链项目,其中包括12万吨原丝项目、6万吨碳纤维项目以及下游拉挤板、预浸料等复材项目。“十四五”末,化纤将形成33万吨原丝、10万吨碳纤维、6.5万吨复材的生产能力,碳纤维板块产值达400亿元,企业年产值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为吉林市打造“中国碳谷”奠定基础。

2月18日,记者来到永吉经济开发区双创基地,在两座宽敞明亮的新厂房里看到,工作人员们正在进行紧张的生产线安装和内部装修——这是吉林耀迅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及设计研发项目建设现场。

据了解,吉林耀迅实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21年8月,是湖南亚利森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湖南亚利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总部位于深圳市。公司主要研发生产销售各种IOT智能设备产品,各种人工智能AI设备、手机、音箱、机器人等通讯电子数码产品主板贴片,主营中国多地以及东南亚等地区业务。

吉林耀迅实业有限公司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及设计研发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在永吉经开区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目前,已租用永吉经济开发区双创基地2号厂房5000平方米、3号厂房7500平方米,建设12条SMT生产线,配套建设车间、办公室、展示区及库房区等。

“这个月底,生产线安装和厂房内部装修就能完工,3月投产,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上缴税金4000万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又来到同样位于永吉经开区的吉林省维尔特隧道装备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张珂一边指导着工人们操作,一边又与同事交流着工作,忙得不亦乐乎。看到记者,张主任走了过来。他是元旦过后来维尔特报到的,这一个多月基本没休息过。张珂说:“我之前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了解到维尔特是一家为客户提供隧道掘进机刀具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竞争力强,非常有潜力。在公司领导的感召下,我就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加入了维尔特的大家庭。与我一起从北京来的还有一个10余人的团队,我们都坚信公司的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

维尔特副总经理华长江说:“我们的订单排得很满,所以大家都倒排工期,牺牲休息时间,全力完成一季度8000万元以上的销售收入目标。”

有的企业是提前上班,而有的企业甚至一天都没停工。春节以来,位于磐石经济开发区的吉林娃哈哈莲花山食品有限公司的流水线上,工人们一直坚守岗位,开足马力,确保订单如期交付。

该公司宣传负责人孟庆喜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生产任务很紧,利用节日的“假期档”抢抓生产,几十名工人放弃了休假,抢抓一季度开门红;为了让员工能安心坚守工作岗位,公司坚守岗位的员工公司按《劳动法》有关规定,按三倍工资支付奖金、补贴。

据悉,根据2022年的发展目标,公司正在筹划增加吸管生产设备。增加设备后,这样不但可以降低自身原辅材料的采购费用,还可以支援东北三省娃哈哈其他分公司的吸管需求缺口,以确保增加企业的整体效益。

孟庆喜说,公司还在组织创新团队,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初步拟定的“水资源回收再利用技术”,不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水资源使用量,还会降低公司污水处理费用、公司管道清洗费用,促进企业2022年在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北国江城过大年

多彩活动庆新春

春节期间,吉林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文化活动,江城大地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从文化广场、博物馆到基层文化活动中心,乡村春晚、灯谜灯会、秧歌表演、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搞得热火朝天。

2月12日晚,在龙潭区乌拉街镇韩屯村小剧场,正在上演着一台热闹的“村晚”,单弦说唱《雾凇赞》唱出了吉林雾凇美景的画面,台下掌声不断。演员们装扮鲜靓、激情高昂,踏着音乐的节拍欢快地敲着、扭着,村民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这一欢乐时刻。

韩屯村的“村晚”演出采取现场录制,网络录播的方式进行,于2月16日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向全国各地网友展播。演出以“欢乐过大年 喜迎冬奥会——我们的美好生活”为主题,14个节目都经过精心编排,重点突出满族文化和冰雪特色。展现凇情雪韵的《冰雪情缘》《冰雪之约》、体现满族文化的舞蹈《吉祥》、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剪纸表演、庆祝北京冬奥会的音乐快板《迎冬奥 过大年》等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赢得现场游客和村民阵阵掌声喝彩声。

参加表演的演员大多来自龙潭区民间艺术团体。龙潭区文化馆负责人介绍,这台演出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通过接地气的演出反映乡村生活的新变化、新面貌。希望通过举办类似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更好地助力韩屯村、雾凇岛旅游发展。

在丰满区世纪广场,2022年丰满区第二十三届秧歌汇演正在这里举行。6支优秀秧歌队共200多人进行了精彩的秧歌汇演,传递着浓浓年味。

伴着明快的节奏,每支秧歌队一路欢歌而来。队员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头戴五彩头饰,手舞彩扇,腰系彩带,充满激情地表演传统秧歌。他们动作热情奔放,把东北大秧歌的欢快、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奉上了一道节日文化盛宴。

“我们每年春节都在这里表演,尤其今年是冬奥年,活动格外有意义。”面对记者,秧歌队员们共同发出了对新春的祝福:“祝大家新春快乐,祝冬奥会圆满成功!”

在永吉县金家乡伊勒门村文化广场,鼓乐喧天,喜气洋洋。演员们跳起打棒舞,舞动着红火的彩绸,伴着欢快的锣鼓,随着喜庆的烟花,精神抖擞,神采飞扬,用独具特色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村民们做起了可口的满族家宴,有名的“满族八大碗”在炉火上炖煮,村民们忙活着烹饪自家拿手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满族八大碗逐渐摆上了桌,香飘四溢。各家各户带着拿手菜纷纷赶了过来,满族家宴开席了!

除此之外,2022年“翰墨丹青送春联,妙剪生花传祝福”活动也在吉林市图书馆隆重举行。吉林市群众艺术馆展览大厅开展“寅虎迎春”送福、送春联、送年画公益大集和民间美术精品展活动。吉林市博物馆精心策划了《虎跃千年——虎年说虎主题展览》《大美江城 冰雪欢歌——冬奥主题城市系列文化活动之邹毅摄影展》《春节节日饮食和春节节日习俗展览》等展览。据了解,吉林市地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组织开展文艺演出、送春联、猜灯谜、艺术展览等节庆文化活动共100多场。

虎年春节年味足

消费市场“开门红”

今年春节期间,吉林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商品丰富,年味浓,销售旺;传统消费持续火热,网购年货、线上订餐等备受青睐,企业销售呈现虎虎生威之势。吉林市商务局重点监测数据显示,全市29户批零住餐企业节日期间实现销售额3.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8%。

年货丰富齐全,节日消费市场购销两旺。春节期间,记者在吉林大润发超市看到,市民纷纷忙于购置年货,虎年生肖玩偶、对联、中国结、喜庆的福字、大红灯笼以及各式各样的贴花,到处是一派热闹景象。

据店铺商家介绍,早在2个月前,超市就开始为春节做商品储备工作了,居民的购买热情很高。

据了解,超市跟虎年相关的春节饰品大约有近百个品种,价格也从几元到百余元不等。除春节饰品外,大米、食用油、饮品、水果、蔬菜等年货商品应有尽有,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供应有序,确保春节期间商品销售不断档。

吉林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喜迎金虎欢乐年”系列主题促销活动,引导企业提供丰富的、有地方特色的产品,引导广大群众多渠道、便捷地购买节日货品;开展“吉虎迎春欢乐购”消费券活动,在春节前夕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全市范围投放了600万元政企消费券,直接拉动销售1235万元,间接拉动销售2500万元。在这其中,一网超市、华生电器、国美电器等企业投入300万元发放消费券,进一步活跃了节日市场消费,激发群众消费热情。

一月份,欧亚综合体销售额同比增长39%;财富购物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07%;大润发超市营业额同比增长9%。

市场供应充足,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运行。吉林市商务局组织东北亚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根据春节消费特点积极备货,加大商品采购力度,增加适销对路的应节货品,充实库存储备。

今年春节期间,吉林市蔬菜、粮油、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较节前平稳回落。全市投放蔬菜4500吨,大米4000吨,面粉1000吨,食用油439吨,鲜猪肉850吨,鲜牛肉600吨,鸡蛋800吨,确保供需平稳,充分满足了吉林市居民节日期间生活需求。

借助冰雪旺季,住餐消费市场分外红火。随着“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活动的开展,到吉林市体验高品质滑雪已成为冬季旅游市场上的热门选择,春节期间北大湖、万科等滑雪场更是迎来游客接待高峰。其中,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接待3.92万人次,同比增长72%,实现收入3328万元,同比增长166%;北大湖滑雪场接待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实现收入2144.57万元,同比增长265%。

面对今年春节市场新形势新情况,吉林市餐饮企业积极求新求变,促使餐饮营销模式多样化,推出“新春盛宴”“瑞虎呈祥”等团年饭、亲情宴等,创新开展“云上年夜饭”活动,推行提供“线上订餐,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线上点餐、线下配送、让利折扣等方式扩大销售,促进餐饮消费。

节日期间,世贸万锦大酒店营业额同比增长51.4%;利雅德饭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5%;福源馆销售额同比增长17%……总体上看,春节期间消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消费旺盛,实现“开门红”。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冯荟羽 周凇宇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