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供食品企业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更新时间:2022-04-15 15: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月15日,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赵光辉对拟恢复生产经营的保供食品企业如何加强监管,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赵光辉说,随着保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将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强保供食品企业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监管。督促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监督指导企业做好厂区环境清洁消毒和人员上岗前培训,对食品原辅料进行严格查验,防止过期和变质原辅料用于食品生产,加强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管控,产品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不得出厂销售。

二是强化食品销售监管。重点监督检查食品销售单位是否按照标签标示或温度等要求贮存、售卖冷链食品,是否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食品安全的温、湿度环境,是否存在采购、贮存或销售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感官性状异常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对可疑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处置不合格食品。

三是强化餐饮服务监管。重点是监督指导企业把好四关: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并做好记录,把好人员健康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进货查验关;蔬菜、禽肉类和水产品等食品原料要分开洗切,食物贮存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把好加工制作关;食品加工用具和餐饮具使用前和使用后要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把好清洗消毒关。

四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执行提前报备制度,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机制,针对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开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