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日调度机制,四平打通保供“最后一米”

作者:胥日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松年   更新时间:2022-04-18 12: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疫情当前,“菜篮子”和“米袋子”是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四平市持续加大保供力度,守牢民生底线,打通民生所需“最后一米”。

为有效保障城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需求,充分发挥了最小单元作战体系作用,居民可通过小区微信群、电话订购等多种渠道下单,由小区最小单元指挥长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完成保供“最后一米”。四平市进一步丰富保供包种类,根据最大配送能力,更新推出“粮油包”“蔬菜包”“肉包”“水果包”等7类保供包,更大程度地满足居民和特殊人群的需求。4月11日起,铁东区、铁西区全面贯彻落实四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7个保供包的要求,接收订单、分拣打包、配送入户等各环节工作持续展开。铁东区共接到7种保供包订单119966份,已完成配送101299份;铁西区共接到7种保供包订单143876份,已完成配送102310份。4月8日以来,累计支援长春汽开区蔬菜量共计100吨;累计支援长春市宽城区77200份蔬菜包。

生活物资保障实行日调度机制。每日调度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生活物资保障组有关成员单位关于生活物资生产、供应、集散、调运等情况,监测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及供给保障工作,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稳定物价,查处违规经营,维持市场秩序。

强化“无疫小区(村屯)”保供工作。科学合理确定超市开放数量、开放流程,统筹做好销售、供货以及人员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为165个“无疫小区”确定237个保供点、29家保供企业。同时对封控区送货入户,管控区送货到单元门口,配送期间不允许扎堆聚集,规范、有序领取。

做好药品保供工作。为保障提级管控期间群众应急购药需求,及时召集神农大药房、永红大药房、吉林大药房三个连锁企业有关负责人,按照提级管控期间“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原则,就参与配送药店的空间布局、供应能力和配送方式等进行了紧急会商;同时与铁东区、铁西区确定了118个药店,保证每个社区都有1-2个就近药店供群众选择;明确配送方式,采取线上配送,公开配送电话(微信同步为付款渠道),由有需求群众电话或微信提出来,参与配送企业每店3人在岗,吃住在店,闭环管理,送货上门;对于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微信支付、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在确认用药清单后,实施“先送药后结算”,保证老年人在第一时间能够用上药品;专门成立了药品应急保障组,为群众解决急需的罕见、短缺、靶向药品。


作者:胥日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松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