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 共迎春来!辽源市援长援吉疫情防控工作走笔

  更新时间:2022-04-18 15: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和衷共济筑屏障,守望相助显担当。省委发出全省驰援长春市、吉林市两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后,辽源市闻令而动、火速集结,高位统筹、周密部署,倾全市之力组织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号令一发,各县区、各部门广大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报名者中既有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00后。组成工作队后,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跟病毒传播拼速度,与病魔肆虐抢时间,火速驰援抵达一线。

强化领导,突显辽源“力度”。辽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4次赴长春汽开区开展对接,全面落实包保任务,并委派辽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赴长春坐镇一线、全面指挥,为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打牢坚实基础。

辽源市的支援队伍抵达吉林、长春两市后,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安排,积极认领工作岗位,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迅速开展排查防控、筛查检测、环境消杀、物资供应、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以最短时间、最有力举措织密织细、织紧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长春净月高新区、长春汽开区的社会面管控工作任务中,辽源警队协助净月高新区、汽开区在77个封控点位进行人员管控、巡查值守、秩序维护等工作,转运阳性、密接人员等281人,劝返外出群众1312人,协助物资运送、环境消杀、核酸检测145次,处置各类警情144次,查获违规售卖物资行为1起,化解矛盾纠纷15起,确保管到位、静到位,坚决防止失管漏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社会面控制这道防线。

社区工作组建立了每日视频连线制度,多次深入所包保的封控区、管控区,开展物资配送、检测扫码、入户采样、人员引导、垃圾清运等工作,累计配送生活物资18645份,协助完成入户、流动核酸采集13.1万人,入户发放抗原自测试剂8.64万人。环境消杀组先后组织20个小分队对居民楼、大学宿舍、厂区、农贸商超等点位开展了环境消杀工作,总消杀面积275万余平方米,使用配置消毒剂139余吨。

创新高效,彰显辽源“速度”。在检测救治前线,援长、援吉医护队累计完成核酸检测88.95万人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58人、书写流调报告58份,协助转运99人。特别是在长春汽开区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援长工作队具体负责东风街道、富民街道、锦程街道3个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在检测工作中辽源后方和长春前线协同作战,创新推出“后方编组、前方组队,分楼栋、分单元下楼,小批量、高频次采样”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核酸采样工作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了居民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在这轮采样中,累计完成采样22.61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75%。辽源工作队严谨务实、精细高效、科学有序、组织有力的核酸采样组织工作,受到了长春汽开区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共筑防线中的辽源“温度”。援长、援吉工作队员始终心系两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怀揣着“夺取社会面清零攻坚战决定性胜利”这个相同的必胜信念,鼓足干劲在抗疫一线挥洒汗水。

自3月初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有担当、讲奉献的志愿者奔跑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来自辽源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公益岗位工作人员曹洋在已经连续参加6次核酸检测工作后,得知招募志愿者赶赴长春驰援的信息后,他再次毫不迟疑主动请战,毅然踏上了驰援长春的征程……

4月1日,在长春市宽城区一名医护队员入户采集过程中,遇到居民家中老人心梗突发造成休克,医护人员当机立断,立即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直至救护车到来,为老人转危为安抢出了宝贵时间。

4月7日,在长春汽开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援长工作队不顾当天往返的奔波疲劳,仅经过20个小时的休整,便再次奔赴汽开区开展工作。

在社区管控工作中,工作队员在开展物资配送、垃圾清运的同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让群众在居家隔离期间感受了到辽源温暖。

面对援长队员们的辛勤付出,长春市民们纷纷为点赞叫好,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谢意。

门上的字条,微信中的消息,短视频中的感谢犹如一池春水激起层层涟漪。

“感谢辽源老铁!”

“感恩辽源、长春加油,您们辛苦了!”

“辽源好兄弟!”

其中,有一名不到4岁的孩子,用最朴素的简笔画向“辽源叔叔阿姨”表达出最真挚的谢意。

截至目前,辽源市累计派出11批5500余人次援助长春、吉林两市,仍有777人依然奋战在两市抗疫工作一线。3月26日以来,累计驰援长春10个品种的蔬菜包10.5万份,共计1050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