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吉林顺丰速递司机的“保供之旅”

  更新时间:2022-04-20 13: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每天早上7点,先是核酸自测,吃完早饭、穿戴好防护装备、给车辆消杀后到指定地点装物资,然后运送至宽城区内各个社区……从3月31日开始,吉林省顺丰速递接到保供长春市宽城区生活物资运输任务后,前后派出三批共18名司机、17台厢式货车进驻宽城区,全力以赴完成此次工作任务。至4月19日,18名“勇士”与政府保供组一起,为宽城区各小区送去了民生物资已达千余车次。

顺丰组建保供运输“先锋队”驻守宽城区

宽城区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保供压力大,全力确保运输迫在眉睫。3月30日,吉林省顺丰速递接到长春市商务局、长春市城市管理局、长春市财政局等多部门紧急协助宽城区生活保供物资运输的诉求后,总经理乡瑞华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宽城区保供运输专班,与班子成员连夜制定运输方案,并立即在内部同步征集、组建一支运输“先锋队”,打造一支保供“铁军”,驻守宽城区直至疫情结束。

3月31日,第一批“先锋队”8名“勇士”快速投入保供运输工作中,并与防疫部门、社区工作人员紧密联动,成为宽城区保供、抗疫“硬核”力量。

1.5平方米驾驶室成为司机运输生活的全部空间

为了保障宽城区居民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顺丰保供运输“先锋队”的8名司机,每天往返于宽城区的各个社区运送物资,经常是早上8点出发,夜里11点多才能到达住宿的地方。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司机统一定点住宿,闭环管理,同样,运输也采取闭环管理,司机运输途中保持全程不下车,防疫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不足1.5平方米的驾驶室便成为司机们全部的生活空间。

“大家运输中都尽量不喝水,避免上厕所。”司机管延君说,运输忙活起来,就觉得时间过得挺快的,也就忽略了很多事情。当提及吃饭怎么解决时,他说,各个社区在饭点会给大家准备盒饭,拿给司机在车上吃,但有时候赶不上饭点,饿了,车上有面包、方便面就临时充饥。

披星戴月,一天往返10余趟

在4月19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顺丰运输队每个司机负责宽城区一个街道,每个街道大概下设十余个社区。为了方便车辆进入社区和小区内,更精准地将生活物资运送到接收点,缩短志愿者、社区工作者送货路程,顺丰派出的车辆均为1.5吨的箱货,按照一袋物资15斤计算,一次运输仅能装200袋,对于人口居住密度大的社区来说,运送一次是肯定不够的。所以,很多时候一个社区的物资要往返运送两三次才能保障供应。

午后的阳光暖暖的,洒在驾驶室里,14时许,物资点的工作人员正往管延君的车里装货。包菜、白菜、洋葱、黄瓜等蔬菜包一袋袋地被搬运到货车上。这难得的半个小时是管延军给身体“充电”的宝贵时间。

“这是今天跑的第6趟,还有5个小区没送,估计还得往返六七趟。”管延君看了眼时间说,快点的话,估计今天晚上11点前物资能全部送完。

一天一条运输路线,往返200公里

随着保供物资运输品类的增加、运量的加大,4月8日,吉林省顺丰速递分两批次,又相继派出10名司机及车辆,支援宽城区保供运输。

“4月7日,公司在司机微信群里说宽城区保供运输量较大,需要支援,我就立即报名,说实在的,疫情居家有力使不出,心里真是急,有这样的机会必须参加。”司机乔风龙说,4月8日,包括他在内的10名司机被分到宽城区内同一个住宿地点,每天晚上会收到次日取物资的地点、当日运输量、运送地点等详细信息。第二天大家在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后,便各自出发运输当日保障区域的物资。

领取物资的地点每天都有变化,最远的是从南关区大马路附近取货,然后送到兰家镇的一些社区,有一天这一条运输路线就跑出了200多公里。乔风龙说,苦和累自己都不怕,但是家人挺担心自己,所以每天回到住宿点后,第一时间会给爱人和女儿打电话报平安。

今年50岁的乔风龙,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老父亲也和自己在一起生活,这三代人其乐融融的大家庭背后,却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乔风龙坦言,之前自己一直居家,对疫情期间大家那种急切收到生活物资的心情特别理解。所以出来做保供运输,一方面确实是想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另一方面,也是想有些收入支撑家庭日常开销。采访中他说,盼望疫情早点过去,外面的树已经发芽了,春暖花开也不远了。疫情过后,他最想回家吃一顿家人做的饭。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