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八个热点答案在此

  更新时间:2022-04-27 16:40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从4月28日0时起,长春市逐步解除全市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具体怎么放开?怎么出行?怎么购物?怎么上学?怎么就医?27日,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第70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延峰针对公众较为关心的八个问题进行解答。

关于放开区域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市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长春市每天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对“三区”范围进行精准的动态调整。

4月28日零时,首先放开的是防范区。主城区防范区的居民实行一天一户一人出行,非必要不出主城区。县域防范区的居民允许在本县域范围内活动,非必要不出所在的县(市)区。封控区、管控区现行管理政策暂时不变,刚刚解除封控、管控后的居民要完成7天自我健康监测,期间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非必要不离小区。

关于交通出行

长春市将有序恢复市内交通及与省内各市(州)的城际交通。轨道交通暂不运营,恢复运营175条重点公交线路,乘客扫码乘车;积极推动铁路复运、民航复飞;先期放开1000台出租车,实行预约制,绿码乘车、扫码付款,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逐步增加出租车供给、恢复网约车。“红黄码”人员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私家车非必要不上路、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离开长春,其他车辆凭证出行。

关于复商复市

支持上商业企业和保障民生的农产品、日用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应开尽开、应复尽复。防范区内小超市、理发店、洗衣店、汽修店、母婴用品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在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复营业。复商复市企业采取限流限距、预约服务等方式,控制人员规模性聚集。娱乐休闲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密闭文化经营场所及旅游景区(景点)暂缓对外开放。暂停餐饮服务单位堂食服务,采取线上点单、到店自取、送餐到小区等方式提供服务。

关于复工复产

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企业,按照“报备+承诺”的程序有序进行复工复产。居住在防范区的企业员工实行“点对点”方式闭环管理上下班,居住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员工只出不进,由企业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政务大厅实行预约办理。

关于复学复课

高三年级按照省教育厅确定的时间开学复课,其他学段按照初三、高中其他年级、初中其他年级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依次开学。市属高校复学复课一校一策。

关于就医购药

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门诊部除外)有序恢复正常接诊。全面落实常态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住院患者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药店继续暂停销售“一退两抗”药品,进店顾客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要求。

关于核酸检测

4月28日起,主城区(含九台区)居民核酸检测仍由所在社区统一组织,保持每3天一轮全员检测。同时,为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安全进行核酸检测我们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分期分批建设100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为有效提高核酸检测覆盖面,我们实施健康码管理,对没按要求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将赋“黄码”,并严格限制流动。对没有智能机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允许使用身份证登记验证核酸检测信息,根据不同情况督促持证人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关于人员来访

所有来(返)长人员要提前向所到社区(村屯)进行报备,实行“三天两检”,24小时内开展首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确定前居地不动。单位职工外出返岗前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办公。对中高风险区来长人员实行集中隔离14天,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实行居家隔离14天,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区人员实行居家健康监测14天。

马延峰最后说,取得今天的疫情防控成果实属不易,我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代表放松,我们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同时,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在社会完全解封之前,广大市民还要自觉落实全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到不聚集。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扎堆等。通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原文标题:长春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八个热点答案在此(记者 陈丽雅)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