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布《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封前环境消毒行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   更新时间:2022-04-28 13: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环境消杀工作组4月26日印发实施《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封前环境消毒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从现在起到4月29日,在全市范围完成一次高质量全覆盖的消毒消杀,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稳步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疫情反弹,为全面解封做好准备。

为确保消毒消杀工作高质量完成,《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环境消杀工作组及市直有关部门,务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适用场所消毒消杀规范指南》《消毒药剂与消毒器械使用操作技术指南》,对全域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设施开展环境消毒消杀。

重点区域包括封控区、街道社区、农村地区和居家。封控区解封前,必须对封控区单元楼道、电梯、门把手等公共部位进行彻底消毒,消毒过程评价合格后,实行降级管理。

街道社区要及时清运垃圾,对生活住宿场所、临时隔离点、厕所、垃圾收集设施和站点、脏污的隐蔽场所和角落开展预防性消毒。对社区内的小超市、小理发店、小餐馆、小旅店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场所实施重点消毒。组织、动员居民开展居家消毒。

农村地区重点对生活住宿场所、临时隔离点、厕所、垃圾收集设施和站点、脏污的隐蔽场所和角落开展预防性消毒。

重点场所包括医疗机构、方舱和隔离点、病家、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养老机构、监所、戒毒所、机关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集市)消毒、医废处置、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单位、其他公共场所。

对方舱医院、隔离方舱、集中隔离点开展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每天对隔离房间、卫生间、楼道、楼梯等场所至少进行1次消毒。同时,对其周边外环境消毒。对新发现阳性病例场所和病家开展终末消毒。病家在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同时,对其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重点设施消毒包括环卫设施、公共交通工具、隔离转运车辆、冷链货物外包装消毒和医疗废物处置、涉疫垃圾处置消毒。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颖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