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开展第41届“爱鸟周”系列活动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更新时间:2022-04-28 15: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月22日至28日是我省第41届“爱鸟周”,珲春市重点围绕本地纳入极度濒危物种保护的鸟类如中华秋沙鸭、丹顶鹤等珍稀鸟类的生物特征和生态习性、相关保护法律法规以及近年来保护工作成果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吸引了更多市民和群众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来,让越来越多的珲春人关注家乡的候鸟资源,珍视鸟类,热爱鸟类。

由于疫情原因,为减少人员聚集,珲春市开展“爱鸟周”系列活动以摄影展和科普展为主要内容,在珲春市龙源公园进行展览活动。珲春市龙源公园位于珲春市中心,园区内环境优美,有城市湿地生态景观,每年都有雁鸭等鸟类在此聚集。

4月28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珲春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科工作人员一对一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向前来观看摄影展的小朋友科普珲春市的鸟类资源和爱鸟护鸟知识。

珲春摄影师谷宝臣针对珲春湿地生态和林区生态拍摄的摄影作品在此次活动中展出,让更多市民了解珲春市的候鸟资源和爱鸟护鸟知识。珲春市还利用此次活动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爱鸟知识问答活动,线上活动通过珲春市林业局、珲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

据介绍,2022年是我省《中华秋沙鸭保护总体规划》组织实施的开局年,珲春河流域作为规划部署的“两地”“十区”“十五站”中的其中一站,珲春市林业局启动了中华秋沙鸭监测巡护工作。4月8日,珲春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监测到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达到22只,珲春市林业局在“爱鸟周”活动中联合珲春市水利局、环保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多家单位开展执法活动,通过加大巡护和执法力度,保障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的生态安全。

珲春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候鸟安全迁徙,该局将持续走访候鸟栖息地周边的农村、社区,张贴和发放《关于规范播种保护候鸟的告知书》,倡导农民深耕,防止包衣种子被大雁等候鸟啄出误食,同时,告知村民不要散落包衣种子在地表、不要捡食野生动物,发现受伤候鸟及时报告有关部门等。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伟国 张琰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