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创新20项举措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更新时间:2022-05-10 08:5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张伟国 张敬源)近日,延边州制定20项服务举措,精准助力全州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加快创新发展。

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在全州各级政务大厅和市场监管所设立登记注册“怎么能办”窗口,配备专职人员,对外公布联系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审批注册“不知去哪办”“不知如何办”的问题。施行登记注册“容缺办理”,对部分申请材料需要补充完善的,经申请人书面承诺,登记机关予以先行受理。对受疫情影响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涉及新办、变更、延续等许可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核发电子许可证书;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或经营主体发生变更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未按时换证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换证期限顺延90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到期,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0日内提出申请。

深度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开设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热线电话,在延边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涉企优惠政策。在“延边州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企业手机年报入口”等服务版块和功能,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网上年报。对受疫情影响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产生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移出流程,缩减信用修复时间。加快创建省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产品检验等综合咨询服务;对生产疫情防护用品急需计量检测服务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设专人负责仪器的接收、检定检测,做到“随送随检”。指导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引领行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领跑者”活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强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延边商标受理窗口功能作用,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商标申请服务。依申请优先推荐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发明专利加快审查,对取得专利预审备案资格技术与预审领域的企业,纳入中国(吉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绿色通道”。积极助力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推动《关于促进药品流通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通过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等多种举措,降低药品流通成本,助力全州药品流通企业创新发展。

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延边州内企业产品质量检验,减按50%收取;受企业委托开展滑雪场特种设备检测,减按50%收取;常压罐车检测,减按70%收取;工业管道和公用管道检测,减按85%收取;锅炉和容器检测,减按90%收取。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或校准。

着力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监管,推进完善“五段式”执法,完善“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告诫说理、行政处罚、监督整改”执法流程,让服务跑在监管前,让监管跑在风险前,指导市场主体及时纠错,降低潜在违法风险。全面落实“四张清单”,开展包容审慎执法,进一步赋能市场主体发展。加大推进信用分类差异化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对诚信守法经营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对违法经营失信企业监管做到“无处不在”,进一步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让全州广大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