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看通化市重点项目建设如何提质竞速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隋二龙裴虹荐   更新时间:2022-05-11 09: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航拍关东里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建设现场。王磊摄

辉南县汇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加速建设。马玉瑶摄


最是一年风景好,踏歌勇进逐浪行。

5月的通化,花红柳绿、生机盎然,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机械轰鸣、吊塔林立,高质量发展的“扬帆序曲”荡漾山城。

本轮疫情发生后,通化市采取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推进项目尽快开工。记者从通化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20个,总投资10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6.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3个,续建项目127个,现已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17个,开复工率98.6%。

在城区,二道江区新建通钢3号焦炉异地等量置换节能升级改造项目,在轰鸣的机械施工中绽露容颜。首钢通钢公司设备工程部项目管理部工作人员匙武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建设6米顶装式焦炉、煤塔、烟囱、装煤推焦除尘地面站等设施,建成后将为通钢健康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同样,东昌区关东里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也在夏日里拔节生长……

“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通化历史文化与民族、民俗文化新的打卡地。”项目管理专员付斌介绍,地下基础部分已经全部完成,正在开展内部施工,地上一层部分完成80%,总体完成40%,预计9月下旬完成全部施工。

设“专员”,配“秘书”。为解决项目资金等难题,通化市结合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活动,发挥“项目中心+行长制”作用,调度所有项目资金缺口和融资意愿,建立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直通车。

一统河畔,坐落在柳河县的中溢集团(吉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新能源负极材料工序项目,正在人们的惊喜中全力推进。

企业投资88亿元,在柳河建设有年产30万吨新能源负极材料工序项目、年产16万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和年产5万吨石墨质坩埚项目。目前,年产16万吨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205亿元,税收26亿元,可创造1800个就业岗位。

确保项目不停工,通化市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16条保障措施。针对外地务工人员因疫情不能来通化的实际情况,组织线上招聘会26场,发布岗位1852个,需求人员8552人,充分满足了项目建设用工需求。

辉发河旁,夜色中的“爱琴海”惊艳辉南城区。作为辉南县首个规模化城市商业综合体,总投资3亿元的爱琴海城市广场主体工程及室外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

“我们采取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等方式,缩减审批时间,为新建项目开展前期手续办理服务。实行‘领办’‘代办’制,休息日、节假日期间,项目单位有审批需求的随叫随到、随到随审,符合审批条件的随到随批。”通化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罗威说。

持之以恒谋发展,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在通化县恒如电站建设现场、通化东宝药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德谷胰岛素原药料及注射液生产基地、集安福海葡萄酒庄年产3000吨葡萄酒灌装生产线建设工地……全市开复工项目建设呈现出一派服务有“温度”,建设“加速度”的喜人景象。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隋二龙裴虹荐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