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全力推动“农业产业突破年”建设 村“第一书记”紧锣密鼓对接农户

  更新时间:2022-05-12 09:5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新合镇村民在蔬菜大棚内除草。

山城镇进行水田插秧前整地。

本报讯(记者隋二龙)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基层建设年”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相继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过上美好生活动员会议,把2022年确定为“农业产业突破年”,明确提出农村产业发展是今年农村工作的核心要点,要大力实施“双万双千双百双十”工程。

“双万”即发展1万个家庭农场、1万户庭院经济示范区,“双千”即建设1000亩冷棚和1000亩暖棚,“双百”即养殖100万头品牌猪、100万只品牌笨鸡,“双十”即种植10万亩蔬菜、养殖10万头牛。

总体目标是推动农村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十四五”时期甚至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两个翻番”,分别达到100亿元和5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为推动农业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梅河口市委、市政府根据乡镇产业特点和部门优势,重新调整了市级领导和部门联系包保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市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和《梅河口市选派村“第一书记”和对接农户干部实施方案》。

同时,以股级干部为主体,在全市范围内选派1000名机关干部下乡对接1727户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一线力量”。村“第一书记”负责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党的建设工作,主要承担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对接农户干部负责帮助农户谋划产业项目,创立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引领农户向市场主体转变。

从3月26日开始,梅河口市领导带头深入包保乡镇、对接农户。4月1日,全市102个包保部门、303个村“第一书记”、1000名对接农户干部已经全部完成对接。

大家带着满腔热情、资金项目、思路规划,帮助农民细化致富清单,力争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态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以村“第一书记”的优势补齐村级党组织发展“短板”,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并紧盯“双万双千双百双十”目标,积极谋划和落实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5000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一批“牛屯”“牛村”;在每个村领办创办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引导农民创办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20个以上家庭农场和14户以上种植养殖个体户,发展3000只品牌笨鸡养殖等目标任务。

目前,各项目标和任务已经具体落实到镇、到村、到户、到人,形成了完成目标的方案和路径。下一步,将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组成的4个监督检查组对照目标任务每周开展一次督导检查,确保“农业产业突破年”建设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