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速跑起来!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开足马力

  更新时间:2022-05-13 22:06   来源:彩练新闻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进入5月,在前期成功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作为吉林省“一主六双”空间布局的重要支撑区域,长春市“六城联动”战略部署的第一城,长春国际汽车城快马加鞭,以中国一汽为龙头、长春汽开区为主战场,马力全开,迸发出强劲的高质量发展力量,铆足干劲跑出经济社会发展新速度。

作为吉林省和长春市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意义重大,省市领导高度重视。长春汽开区与一汽集团联合组建工作专班,围绕零部件配套、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难题综合施策,推动一汽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早早复工复产,一汽集团在长春的5个主机厂全部复工;一汽解放4月17日启动生产,5月初大部分员工开始“点对点”通勤,实现全面复产;一汽红旗蔚山工厂、一汽—大众、一汽丰越复产后迅速实现整车下线。

各通信运营商承诺加快区域5G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区域企业率先实现工业互联网应用;红旗新能源工厂、新能源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玲珑轮胎智能工厂、丝尔科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瞄准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纷纷落位……

一汽集团的复产,不仅有力拉动了产业链企业回暖,更极大地推动了长春国际汽车城发展的整体加快。

年初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和汽开区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实施“六城联动”的重要部署,全面加快国际汽车城建设发展。“六城联动”的提出,是长春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路径选择,是建设长春特大型现代化城市的现实需要。打造国际汽车城,是吉林省、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必答题、必须打赢打好的大仗硬仗。

长春国际汽车城是以既有的471平方公里国际汽车城和绿园经开区、宽城经开区组成的129平方公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为空间范围,重点发展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2个主导产业,辐射对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双廊”中的“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形成汽车产业万亿级、装备制造千亿级的产业规模,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围绕这一策略,经过努力,在这里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汽开区拥有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越等整车企业5户,形成了“中、重、轿”3大系列多个车型的产品格局;汽开区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400余户,一批跨国零部件企业落户汽开区,一批自主零部件企业快速成长,动力总成工业园、轴齿工业园、日系工业园、盛世汽车产业园等一批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汽开区拥有国家级汽车企业技术中心和汽车零部件检测中心各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户。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春)出具的检验报告得到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认;汽开区内拥有国际高端品牌、国内自主品牌4S店50余家、汽车贸易园区、高力北方汽贸城有商户3000余家、华港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国家级机动车交易中心,形成了发达的、完备的汽车后市场体系。

乘势而上,更上层楼。今年,汽开区坚持服务一汽初心使命不动摇,坚持项目建设源动力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动摇,努力实现七大突破。

产业发展新突破。坚持汽车产业基础与未来产业方向相结合,一体规划、科学布局,不断做大总量、做优结构、做强韧性,全面形成多点、多业、多元的发展新格局;项目建设新突破。坚持项目立区、项目为王不动摇,按照谋划一批、落位一批、建设一批的思路,全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特大项目;招商引资新突破。围绕优势招,突出重点招,创新机制招,做实做细,排产、产能、配套、结算、创新、人才“六个回归”;提前对接奥迪配套商,谋划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改革创新新突破。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1+18+N”工作模式,全方位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网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持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政府投融资、国企平台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服务创新,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推动部门之间有机协作、相互配合,着力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发展环境。

春深四月去,夏来五月新。当下,吉林省和长春市正在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长春国际汽车城全面推动城市建管、民生社会事业、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产促城、以城促产,推动老城区更新提质、新城区建设提速、全区环境升级提品,促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福祉、惠民生,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今日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承载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肩负长春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任,脚踏实地,步履铿锵,精准施策,固本创新,奋力冲刺,精彩演绎“风景这边独好”新篇章。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青

编辑:秦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