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白城市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连年喜获丰收,稳定迈上100亿斤台阶。今年,白城市围绕建设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抓好粮食增产,为全省“千亿斤粮食”工程贡献力量,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 瀚海大地春耕忙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2-05-16 08: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立夏田水满”镇赉县嘎什根乡变身“水乡”。 潘晟昱 摄


连日来,白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全力以赴做好备耕保障工作,开足马力稳步推进春耕生产。今年,白城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702万亩,比上年增加5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1545万亩,比上年增加38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多85.3万亩;大豆计划播种54.8万亩,比上年增加2.1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多3.1万亩,高质量完成了省里下达的粮食作物特别是大豆的种植计划。

——提前做好抗旱准备。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季全市将有不同程度的阶段性干旱发生,全市各地提早动手,积极开展抗旱准备工作。目前,全市已筹集抗旱资金3.945亿元,新增节水灌溉设备536台套,准备滴灌带1.08万吨、抗旱小白龙1.21万吨,检修抗旱水源井3.54万眼、泵站100处、水泵8175台、柴油机9275台,维修输电线路2948公里。全市轻度干旱面积72万亩,实施播前灌面积3.1万亩、播后灌面积63.2万亩、坐水种面积0.5万亩。

——适时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各地充分利用墒情较好,气温回升较快的有利时机,适时开展春耕生产,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截至5月10日,全市水、旱田整地已经全部完成。完成水田泡田288.32万亩,占计划的80.3%;已插秧6.3万亩,占计划的1.75%。完成旱田播种947.15万亩,占计划的70.49%,其中玉米已播种856.99万亩,占计划的99.17%;小麦已播种4.63万亩,占计划的106.93%;大豆已播种1万亩,占计划的1.82%;薯类已播种4.55万亩,占计划的86.5%;瓜菜已播种38.36万亩,占计划的80.25%;其他已播种41.62万亩。

——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畜牧部门与市交通运输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为企业和农民搞好服务,及时发放《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并不断简化发证手续,出台了《关于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备春耕生产工作的五条具体要求》《关于做好全市备春耕生产急需物资运输和服务人员出行管理的通知》,重点解决外地进入白城市域内各县(市、区)、白城市域内各县(市、区)之间的农用物资运输车辆以及白城市域内各县(市、区)之间、白城市域外到白城市域内各县(市、区)和到白城市域外从事农业生产人员流动问题,确保农资运输和异地承包土地备春耕生产人员流动畅通。截至5月10日,全市共办证5359个(次),放行车辆5359台(次)。其中,农业农村部门共办证4251个(次),放行车辆4251台(次);畜牧部门共办证1108个(次),放行车辆1108台(次)。

——帮助困难群体开展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用,对因疫情原因无法返乡春耕的农户和脱贫户等,各地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采取亲属帮助、党员包保、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把地种满、种严。全市共成立帮扶和代耕代种服务组织90个,计划帮助农户1673户,种植耕地17.31万亩。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尹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