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纪委监委: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更新时间:2022-05-16 19: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耕地建设保护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硬”举措。珲春市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靶向聚焦,扎实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珲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拓展“驻”的实践路径,联合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项整改会议,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中央及上级相关精神及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检查抽查、提出纪律监察建议等形式,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抓早抓小,推动耕地保护工作监督关口前移。联合相关部门成立督导组,深化监督联动,推动监督重心下沉至一线,采取无人机、人工巡查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监测和管理,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及撂荒。

同时, 探索运用“室组地(乡镇)”联动机制,围绕退“林”还耕、退“园”还耕、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耕地撂荒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等耕地保护领域专项行动,通过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现场核查等方式,以监督执纪问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面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重点乡镇(街道),深入剖析有关案例,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及广大农户保护耕地的意识,为保护耕地、严守红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珲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整改,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聚焦存在问题对症下药,将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