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履行初心使命——记白城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立艳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尹雪 张磊   更新时间:2022-05-18 08: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早上例行查房,白城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立艳便开始了繁忙的一天。与张立艳初见,是在2020年4月,经过了50多天的支援湖北抗疫工作,她和战友们平安返回故乡,大家相拥而泣的场面至今令人难忘。

2020年疫情发生后,我省组织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抗疫最前线,张立艳第一时间向医院请缨参战。她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具有多年呼吸内科临床护理经验,接受过国家级救援培训,有决心、有信心完成好此次援助任务。

张立艳作为白城中心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随我省第二批重症救治医疗组驰援武汉,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工作,并担任战地护理小组组长,护理50多名重症患者。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从事各项医疗护理操作,无论视线、手感和灵活度都受到很大限制,工作强度比平时大很多,严密的防护让她常常产生强烈的窒息感,一整天下来汗水湿透衣衫。面对困难,她无所畏惧,凭借着精湛的护理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救治任务。

今年疫情发生后,作为抗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张立艳不但要协助做好医院整建制接管新冠患者的工作,还要落实好医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的工作目标,统筹调配好本院护理管理工作,切实保证群众就医需求。尤其是接到白城市紧急抽调医院105名护士配合主城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和抽调65名护士支援核酸检测基地执行辅助工作的紧急任务后,张立艳有序筹划组织,保障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本轮疫情期间,白城方舱医院临时启用,张立艳和同事们立即行动,划分区域、制定工作流程、梳理存在的问题、落实具体分工。在他们争分夺秒的努力下,方舱医院在12个小时内就完成大量筹备启用工作,有序开舱,为救治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面对几次疫情“大考”,张立艳和战友们并肩作战,坚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认真履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使命。她先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好护士”“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好人·战疫先锋”“白城市先进个人”等称号。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尹雪 张磊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