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四个突出”加快实现肉牛饲养量百万头目标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更新时间:2022-05-18 22: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021年以来,松原市认真落实全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部署要求,突出抓好规划引领、政策扶持、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全力构建肉牛全产业链格局,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度该市肉牛饲养量达到52.8万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任务4.8万头。今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计划达到62万头,增长17.4%。“十四五”期间,肉牛饲养量计划达到100万头,较“十三五”末期翻一番。

突出规划引领。一方面,坚持全市"一盘棋",围绕肉牛良种繁育、规模养殖、秸秆饲料、屠宰加工、交易物流等全产业链条,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时期松原肉牛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构建"一核"即打造以吉林奥金斯农牧科技公司和查干花种畜场为核心的种牛繁育带,"双链"即打造肉牛产业链和秸秆产业链,"三引领"即在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和生态环保方面全面推进。另一方面,坚持差异化发展,组织前郭县以育种繁育为主,建立肉牛种业研发中心,重点围绕海福特牛,研究开发体外胚胎冷冻、双胚移植等最新生物技术,全面实施高质量胚胎量化生产、优秀种群培育和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设;鼓励长岭县、宁江区实施以西门塔尔肉牛为主的规模化养殖;扶持扶余市围绕园区建设、秸秆饲料化加工为主的肉牛养殖模式;支持乾安县以肉牛养殖和创建大型肉牛交易市场为主的经营模式,避免各地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初步构建了相互补充、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突出政策支撑。一方面,强化财政资金支持。积极克服财政收支压力,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分别安排2000万元和4000万元肉牛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制定出台《支持肉牛产业16条政策措施》,对肉牛养殖企业或相关重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强化信贷资金支持。加大银信部门融资力度,探索建立"肉牛贷款超市",开发"活体贷"等金融产品,每年增加肉牛产业发展贷款10亿元以上。

突出项目带动。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坚持以重点养殖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肉牛产业发展。目前,已启动实施投资 4.2亿元的北方肉牛养殖园区、吉林永禾农牧公司投资3亿元的和牛养殖基地、蒙泽牧业公司投资1.35亿元的肉牛养殖、投资1.3亿元的万兴肉牛专业合作社等17个5000 万元以上项目。二是加快园区建设。组织扶余、前郭、乾安等地,稳步推进肉牛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端肉牛良种产业园等9个园区建设,有效降低要素成本,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目前,扶余市肉牛产业园项目已经建成牛舍4栋、办公楼1栋,年底前可养殖育肥牛 7500 头。三是强化项目储备。目前,该市正在洽谈中冶集团肉牛养殖、"认养一头牛"第一牧场等11个项目。其中,"认养一头牛"第一牧场项目计划投资 13.6 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土地流转和施工设计等工作,正在办理环评、水保等手续。

突出责任落实。一是专班推进。将肉牛产业发展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百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组建肉牛产业发展专班,定期调度部署,高位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强化包保。深入开展"走遍松原"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走进养殖企业、重点项目,深入宣讲扶持政策,及时解决问题,落实要素保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三是赛马考核。建立肉牛产业发展"赛马"机制,组织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定期督促检查,每季度对各地企业运行、项目推进等情况进行评比通报,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