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致富的“香菇大王” ——记梅河口市山城镇五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喻雪莲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更新时间:2022-05-22 08: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让乡亲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是梅河口市山城镇五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喻雪莲多年的夙愿。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喻雪莲已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大王”。她始终不忘初心,默默扎根在农村,脚踏实地为农民致富铺路,先后被授予吉林省首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吉林省返乡创业带头人、全省农村优秀创新创业带头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喻雪莲生长在农村,父亲曾担任五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怀着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独特情感,她暗下决心,要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有所作为,干一番事业。

2000年,喻雪莲从学校毕业后回乡务农。一心想着回乡创业的她,先后前往辽宁、河北、浙江等地考察学习,经过几番斟酌后,喻雪莲准备上香菇种植这个产业项目。为此,她用了两年时间,到各地参加食用菌栽培技术和深加工技术等各种培训班,逐渐由外行变内行。2013年,她承包了200亩土地,开始建厂房、温室大棚,购置设备,选用优良菌种,凭着执着、不服输的个性,率先在梅河口市发展起香菇产业,靠辛勤劳动和所学技术逐步扩大产业规模。

看准了这一产业的发展优势和市场前景,喻雪莲决定成立烨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们共同发展香菇产业。

为提高村民的组织化程度,便于统一管理,喻雪莲实行“五统一”标准化生产模式,走产业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道路。为打造香菇品牌,她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了“烨盛”香菇商标,还申请了绿标认证,“烨盛”香菇获得了中国绿色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认证证书,产品不仅畅销梅河口、柳河、长春、吉林等省内城市,还远销深圳、上海等地,深受市场欢迎。

这几年,烨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目前建成了集香菇种植、加工、冷藏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和菌包厂。年生产菌棒180万棒,香菇1800吨,年产值1400万元,实现利润400多万元。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示范社合作社”、吉林省优秀“创新创业”基地。

随着香菇产业规模的扩大,前来学艺取经的人越来越多,喻雪莲在园区办公厂房内,免费开办了能容纳100多人的培训基地,每季度至少开展两次培训,每年培训农民约2000人次。

在喻雪莲的热心帮助和影响下,带动了周边乡镇50多户农民发展香菇产业,户均年纯收入5万至7万元,帮助120多名村民就业并实现了脱贫致富。

2021年3月,喻雪莲被选为五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不负众望,多方考察学习,在不断壮大香菇产业的基础上,又拓宽了村民致富的新门路——种植羊肚菌,眼下7栋大棚已种植试验成功,长势喜人。

“今年,准备再建6.67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要把五里堡村打造成为吉林省东南地区最大香菇集散地,同时,筹备扩大香菇深加工项目,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喻雪莲信心十足地说。


作者: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马萍